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泰拳是健身 剑道也是

 本报记者 朱闻武

  2008年,由于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中国人迎来了新一轮的健身热潮。而健身的内涵有了更明确的“说法”——从健身者的个性需求出发,解放自我,快乐健身。

  在健身房,你可以为了练肌肉长力量,也可以为了减肥,也可以练耐力练协调性,也可以是来学一门技术的,也可以是来缓解压力的,也可以是来交朋友的……

  健身,已经从单纯练肌肉进入到多元选择的时代。

  11月份,温籍散打世界冠军尤邦孟、郑裕蒿分别来到市区东方健身俱乐部,应邀为该俱乐部的业余学员们指导,并亲身示范。

  设立散打教学,是东方健身俱乐部的一大特色。不止如此,东方健身在2008年引进泰拳训练,学员达20余人。更令人惊讶的是,东方健身早在2000年创办之初就开设立了原汁原味的日本剑道班,未曾间断。

  泰拳以其刚猛凌厉著称,动作巨片《盗佛线》三年前出炉之后,泰拳热席卷全球。但将泰拳“搬到”健身房里,对传统意义上的“健身”概念是个颠覆。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温州工人文化宫一楼的健身房成为温州健身行业的发源地。那时候健身的概念是“健美”,也就是练肌肉,简单的器材结合了高昂的热情,纯朴的气氛,艰苦的训练,共同构筑了健美爱好者心中挥之不去的“史泰龙情结”(史泰龙是中国男人认识肌肉的最早最直接的教材)。彼时,健身是少数人的“奢侈行为”,肌肉成了唯一标准。

  新一届市健美(健美操)协会主席叶锋认为,从健美开始而形成的全民健身潮,使得健身的内涵更充实。

  “健身正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需求,而多元化是如今健身潮的必然趋势,当然更是市场的需求,所以泰拳是健身,剑道也是。”东方健身俱乐部董事长侯世栋说。

  以东方健身俱乐部为例,除了泰拳和剑道这两项绝对特色项目,器械锻炼和跑步是最基本的必备项目,其他还有动感单车、健美操、瑜伽、普拉提、跆拳道、肚皮舞、街舞等,温州其他大型综合健身俱乐部的项目亦在10项之上。而其中,由于瑜伽的风靡,又从综合健身俱乐部分离出来,出现单独的瑜伽馆。

  “市场的不同需求使得如今的健身房成为一个综合的载体”,侯世栋说,“我们东方健身的学员年龄跨度从6岁到73岁,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的项目,快乐健身。这个综合的载体使得我们有能力去整合其他的资源,比如营养知识的传播和营养品的代理,插花艺术的培训,财经知识的讲座,一张健身卡能得到增值服务,并受到学员的广泛欢迎。这是多元化所带来的效应,在我们创办之初也是不可想象的,因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市场的需求扩张,对如今健身行业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多元化,把健身房做大,固然是潮流,但是“大有大的难处”,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大成本投入如何平衡?教练员队伍如何培训?服务如何跟得上?在健身项目多元化潮流的背后,是健身房自身经营能力和整体形象的提升。

  教练员队伍的素质是健身房形象提升的关键环节,东方健身对教练员队伍的培训下足功夫:每周邀请温州医学院的教授来上课,讲授运动学、解剖学、营养学,派骨干教练员定期赴上海、北京的著名健身俱乐部学习交流,30名私教均拥有亚洲体适能认证。而侯世栋本人拥有首届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班研究生证书。

  奥运会所引发的热潮催生了中国健身市场巨大的潜力。对温州而言,拓展的空间还很大。除了进健身房,群众还有羽毛球、篮球、游泳等多项选择。在网络时代,人人能找到自己的喜好,而每一个健身项目的主题都是:快乐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