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拳对决背后的武林现状:传统武术沦为表演?

 一场商业比赛正在演变成一场关于功夫的社会讨论。传承千年的中国功夫在新时代下如何前行,无论民间传人还是官方机构,都在探索解决之道。

  “武状元”的愤懑

  在泰拳高手的挑衅声中,宋铁龙是第一个主动请战的民间武术家。

  宋铁龙,55岁,河南洛阳人,是宋氏通背拳的第三代掌门人,江湖人称“铁掌大侠”。2005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武术华夏状元争霸赛”上,他获得“武状元”,此后又在十余场不同赛事中夺魁。

  11月23日,这位老拳师决定赴京请战。因买票仓促,他乘火车一路站至北京。他是揣着祖训进京的。曾祖留下的门规中,规定了“三打三不打”。其中一条是,遇外国武师挑战,必须应战。

  在北京,武协秘书长康戈武对宋铁龙说,这只是场商业比赛,不必参加。

  对于宋铁龙请战之事,网友褒贬不一。在“当代霍元甲”的赞誉之外,还有众多质疑。有网友问,55岁的宋铁龙靠什么打赢泰拳?宋铁龙回应:我一掌能拍碎6块砖,一脚能踢碎12厘米厚的木板,百分百把握能赢。

  宋铁龙并未夸张他的功力,在央视的多个栏目以及出国访问中,他反复表演了“单掌碎砖”和“倒立顶钢锥”的硬气功绝活。

  但“铁掌大侠”的答复未让网友满意。他们认为,传统武术早已沦为“碎砖劈石”的表演,在实战层面难以御敌。

  众多质疑声让宋铁龙感到愤懑。

  实战的困惑

  目前,实战已成为传统武术与时代接轨的一大瓶颈。从武术中分流出的散打,承载了武术实战方面的任务。但传统武师戴上拳套后,许多技法难于施展。现代体育规则,也让那些“一招毙命”的招式消匿无踪。

  在民间武术论坛上,有传统武师留言:“散打不过是拳击、踢腿加摔跤的怪胎,不能代表中国武术的实战。”众多武师留言表示赞同,但也表示难于找出更合适的规则。

  为解决武术难于进行实战比赛的困惑,2008年底,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了中国武术职业联赛,简称WMA。其官网上称,该联赛“传承和发展中国武术所具有的千变万化的搏击技巧与技法”。

  实际推广后,观众的反应却并不满意。在WMA中,选手不分级别、不戴拳套,按照规定的30招技法比赛。观众反映说,多数时间都只见选手穿着护具在擂台上对推胸部,WMA也被恶搞的网友称为“推胸大会”。

  事实上,无论是WMA还是央视《武林大会》的观众,都有相应的质疑。对此,武协副主席陈国荣表示,WMA正处于试验阶段,规则会不断改进。

  武协秘书长康戈武认为,公众往往被功夫电影误导,真实的打斗并没有那么玄妙,而实战竞赛的规则需不断探索改善。

  远去的江湖

  除了实战的限制,民间传统武术发展的另一瓶颈是资金问题。

  津门大侠霍元甲曾说:“欲使国强,非人人习武不可。”而百年之后,“习武何用”成为商业社会必须思量的问题。

  影视小说中的江湖,侠客们往往一掷千金,习武代表财富,侠客们身后也往往有弟子如云的名门大派提供资金支撑。现实中,“门派”一说早已废弃,取而代之的是为区分特色而定的“拳种”。康戈武说,根据上世纪80年代的统计,中国共有129个拳种,刀剑等其他技法都可归类于拳法中。

  门派不复存在,对许多民间拳种而言,继承者多为个人,资金便成了发展的难题。

  宋铁龙的境况或可作为佐证。在50岁名动江湖之前,很长时间内,宋铁龙先后的身份是守着3亩玉米的农民和洛阳一家当地企业的司机。虽然7岁时便在爷爷的指导下正式入门,但在宋铁龙年轻时代,除一次“一拳打晕活猪”的荣耀外,习武并没有给他带来额外收益。即便在上世纪80年代习武热潮开始时,他所获得的好处也不过是“街头卖艺3个月,给生病的弟弟挣了500元治病钱”。成名之后,宋铁龙的出场费大约1万元左右,却仍然难以维持宋氏武馆的运营。窘迫之际,这位已出访多国的“铁掌大侠”,曾去工地扛过水泥。

  除了资金匮乏,宋氏武馆的学生数量也在减少。宋氏武馆最初有学生80余人,而今只剩下30余人。宋铁龙说,洛阳市曾经有4家大型武馆,目前两家垮了,剩下的两家和宋氏武馆的遭遇一样,正勉力维持。而在全国范围,宋氏武馆的遭遇并非个例。

  武协社会部主任李小杰表示,全国武校总体数量目前并无权威统计,但数量的确在逐年减少。她说,武校减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受义务教育免费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时代原因,家长们有了更多的考虑和选择。

  传统下的转身

  在诸多困难面前,传统武术开始转身。

  “其实,作为一个传统武术的继承人,我不愿登台表演,但为了生存和继承,我必须这样做。”宋铁龙说。

  7岁时,宋铁龙拜入宋氏门中时,除了焚香磕头,爷爷让他背诵长达千字的祖训。其中规定,在出头之前,必须隐姓埋名。宋铁龙在50岁之前,一直叫做宋铁寿,直到出名后,才敢使用7岁时爷爷便定好的江湖名字“宋铁龙”。

  如今,这些规定正在慢慢打破。宋氏通背拳不再恪守只传宋氏族人,而是广收门徒。徒弟们也不再隐姓埋名,而是外出商演。弟子童仝冰入门时,宋铁龙给他起的江湖名字“通一斌”,他已可以使用,“取斌字,是希望我有文有武,而不只是限于习武”。

  为了解决资金难题,宋铁龙开始寻求社会支援。宋氏武馆曾有一些来自山西、温州的老板专程过来短期学习,只为学习一些防身技巧。宋铁龙将这些老板视为宝贵的社会资源,他计划吸引资金建设一所大型的文武学校,以解决文化课不足的问题。

  为了迎合时代,传统武术开始慢慢转身。而在官方,相应的举措也在逐步推行。

  武协社会部主任李小杰说,武协已开始举办多项针对武校学生的比赛,获胜者可获得不同的运动员级别,以增加学生出路。而武协也将加强对武校的指导,加大知识培训,培养全方位人才。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上任后,曾听到许多对武术的曲解以及对现状的质疑。实际调研后,他提出了“大武术”的概念。

  在普及度方面,他提出武术要“从孩子抓起,要走进校园”。目前该工程已进入试点阶段,有133所小学开始试行武术段位制,推广武术教学。

  “武术要迎合现代人健康需求,更为简单化实用化,要给民间习练方法展示平台,使之走入大雅之堂。”高小军说。

  在他看来,武术已是当今世界中国的符号,“要让武术走向世界,让普及度和覆盖面提高,让大家参与到大武术当中”。

编辑:晓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