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争霸让中国散打由软变硬 硬功夫不惧泰拳膝肘

第6届中泰搏击争霸赛系列报道之七

  像每一届中泰搏击争霸赛一样,将于12月19日晚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举行的“佛山陶瓷杯”2009中国功夫VS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中国队将会采用何种战术打法是广大读者在赛前特别关心的问题。

  争霸赛近年两度中断

  中泰双方已彼此生疏

  由中国武协与泰国职业泰拳协会主办的前4届中泰争霸赛是主客场赛制,双方轮流在广州与曼谷举办比赛。由于某种原因,2003年在曼谷举办了第4届比赛后,中泰争霸赛停办了两年。当中这两年在佛山与广州分别举行了两届中国功夫对极真空手道争霸赛,比赛的操盘手就是本次中泰争霸赛的出品人余鸿坚。虽然中国功夫对极真空手道争霸赛也很成功,但搏击迷们还是很怀念中泰争霸赛,那种激烈程度是别的比赛难以望其项背的。因此,2006年余鸿坚决定把中断了两年的中泰争霸赛延续下去。

  第5届中泰争霸赛2006年在广州举行,火爆程度不减,中方再次取胜。但像前4届那样,仍有中国选手被泰国高手“KO”。这一届比赛的一大亮点是75公斤级中,泰拳高手添雄与广东队猛将姜春鹏的较量。添雄曾在2002年5月于澳门举办的“中泰搏击争霸赛”(这一比赛不属于中国武协的系列比赛)中,将“2001年中国散打王”苑玉宝“KO”,使用的是肘法。而2001年12月在曼谷举行的第2届中泰争霸战中,苑玉宝被另外一名泰拳高手“KO”,也是败在对方的肘击上。结果,姜春鹏与添雄打得难解难分,姜春鹏靠摔法才在得分上险胜添雄。

  在第5届之后,中泰争霸赛又停办了两年,双方对彼此都有点生疏了。今年这一次,中国选手会以何种打法呈现给广大搏击爱好者呢?

  第2届惨败痛定思痛

  中方不再仅依靠摔法

  2001年夏季在广州举行的第1届中泰争霸赛,中方的战术是以打点得分为主,尽量避免正面交锋,远距离多用直线腿法,近身时多用摔法。虽然中国队以5比2取胜,但中方有两人中了对方膝撞,被迫中途认输。而且中方取胜的比赛中,场面上除了柳海龙胜得漂亮外,其他选手的表现给观众的观感并不是太好,因为他们只是靠打点得分且不断游动,这让人觉得中国散打选手是被泰拳手追着打,处于弱者地位。由于中国散打的技术体系一直以摔法为重点,结果影响了拳手近距离作战的技能发展。

  2001年冬季在曼谷举行的第2届中泰争霸赛,中国选手基本上仍然采用第1届的打法,只是在某些级别中尝试了新打法,但并不成熟,也不成功。泰国队占据主场优势并且因为当天是泰皇生日而派出了顶尖高手,结果自诩擅长摔法的中国散打选手反而被摔多次,多人被泰拳手以膝肘“KO”,中方以1比4惨败。这次惨败引起了中国方面的思考,“好输不如赖赢”的思想受到了压制。中国武协散打部副主任周金彪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对泰拳不屑一顾,通过这次比赛我有了新的认识,泰拳确实很厉害,他们的抗击打能力和击打力度都比我们强多了。中国散打要清醒了,一定要改革,让散打选手有把对手击倒的意识和能力,不能光靠打点得分取胜。”

  当时的国家散打队主教练管建民改变思路,首先调整了队员的心态,以消除对泰拳的恐惧感;然后是重点解决“风格”问题。国内散打比赛的规则是强调安全,以灵活游动、打点得分为目的,国家队改变风格后则将战法改为强力击打,强调以硬对硬,采用完全进攻性打法,逼着对手打。新战法还要求队员不要盲目抱摔,一般只用接腿摔,以避免在抱摔中容易落入泰拳膝攻陷阱的被动局面。同时,国家散打队钻研防膝撞和肘击的办法,并强迫运动员使用膝、肘,提高在对抗中防范和使用膝、肘的能力。如此,中国散打选手的拳风硬朗起来了。从2002年在广州举行的第3届中泰争霸赛开始,中方的打法比起前两届有了较大的改变,比赛在场面上要好看多了。

  广东散打队领衔出击

  硬功夫不惧泰拳膝肘

  即将到来的这一次中泰争霸赛,由于泰方派出历届最强阵容,个个都是现役的顶尖高手,中国的广大搏击迷对中国散打选手能否顶住对方的狂攻有点担心是正常的。不过,这次有所不同的是,中国队选手是以广东散打队为班底,教练由广东散打队主教练夏卫中担任。而在夏卫中的搏击理念熏染下,广东队在国内散打界正是以“硬桥硬马真功夫”著称。广东散打队在2005年和2009年两届全运会散打比赛中都未能夺金,在今年7月举行的首届世界功夫王争霸赛中夺冠的边茂富甚至在十一运的散打预赛中被淘汰,但广东队选手在规则比较开放的国内商业性搏击比赛中却是王者之师。从当年的散打王争霸赛到后来的功夫王争霸赛,再到今年的散打职业联赛,广东队的散打高手都战绩甚佳。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夏卫中曾告诉本报记者,广东队最适合打与国际搏击规则较为接近的比赛,这种规则介于纯散打规则与纯泰拳规则之间,亦即有摔法有膝法但禁止使用肘法,也是“中国散打王争霸赛”的规则。虽然这还不是中泰争霸赛的规则,但是广东队强调进攻、重击,而不是钻规则空子的打法,在国内独树一帜,打泰拳手在国内这么多队伍中确是最适合的,广东队的硬朗风格也最受拳迷的欢迎。而且广东队平时就多与泰拳手交流,这次集训广东队就请了广州某家泰拳馆的泰国教练作技术指导。从此也可见,中泰争霸赛一直是双方友谊的见证。

  本次比赛的协办者北京盛华国际武术俱乐部的老板邹国俊,经常带着自己的队员出国参加职业搏击比赛,十分熟悉世界搏击情况。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比赛他并不担心中方选手对泰拳高手膝、肘的防范能力,最担心的是中方选手在5局比赛中的体能分配,以及对比赛节奏的掌控。(本报记者 施绍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