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拳叫嚣尚有高手不屑 咏春拳高手称放开打也能赢

 商都体育讯    日前,五位当今最具实力的泰拳王在泰国职业泰拳协会的带领下,向中国武术发出挑战。其领军人物考克莱表示,如果中方接受挑战,泰方将以5:0完胜中国对手。在泰国,只有穷人家的孩子才会去练拳,其训练的残酷和艰辛是常人难以接受的,泰拳以凶狠著称,比赛时,拳拳到肉,一场比赛,打断几根骨头,甚至命毙擂台也是常事。泰拳注重实战,没有花架子,便于速成,所谓一年的功夫打不过半年的泰拳,十年的泰拳不如功夫。泰拳手是靠打拳来养家糊口过日子的。而中国功夫呢,首先讲“武德”,讲修身养性,讲强身健体。武术讲的是武学修为,泰拳讲究的是快速打残打死对方。这就是两者的根本区别。严格来说,两者就不是同一个层面的,目的性也不同。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就像是警察和军人,都学功夫,但一个是为了制服对方,一个是为了打死敌人。

         1921年开始,中国功夫和泰国泰拳进行了八十多年的较量,中国很多拳师败于泰拳之下,甚至死于泰拳之下,泰拳手几乎都是年轻的拳手,而中国几乎是成名多年的名家名师。为什么?就是放开规则,立下生死状,双方都可以用任何手段攻击对手。结果是,中方大多败北。而近几年,双方各有胜负,为什么?用考克莱的话说,是规则的限制,散打规则限制了泰拳的攻击性。

          咏春拳高手石峰就此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自幼习武,也多次在国际武术比赛获得冠军,他认为如果放开打中国的胜算还是非常大的。

          咏春拳是一种十分科学化和人工化的拳术。其长处在于埋身搏击。它拳快而防守紧密,马步灵活和上落快,攻守兼备及守攻同期,注重刚柔并济,气力消耗量少。对于泰拳的大开大合来讲的确是种克制的拳路。

  咏春拳就其理论、心法、手法等创有小念头、寻桥和标指等三拳套及木人椿法。更配合黏手练习以训 练及敌桥手双接后的感觉和反应。咏春拳用一种叫做“寸劲”之发力方法来攻击和防守。理论和心法方面注重中线、埋踭、朝面追形、左右兼顾、来留去送、甩手直 冲等,以最短距离和时间去进攻和防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