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会琴

吕会琴,女,汉族,1957年生于陕西省千阳县南寨乡闫家村.自幼跟随母亲学习刺绣布艺和剪纸技艺,常在岁时节令、婚嫁丧娶、生日满月等民俗活动中为乡亲们制作刺绣、布艺、剪纸等工艺品,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刺绣剪花巧手。

  吕会琴的刺绣布艺,造型生动,做工精细,色彩搭配讲究;剪纸作品技法娴熟,剪纸语言应用到位,放手直剪,不用画稿,造型夸张,富于想象,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赞扬。
  吕会琴制作的刺绣布艺品有200多个品种,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有:“五毒八卦镜”、“十二生肖八卦镜”、“五毒马夹”、“青蛙枕”、“鱼枕”、“虎枕”、“鸡枕”等。

  1984年,她的作品“太阳鸟”、“十二生肖”在宝鸡市剪纸展览评奖中获一等奖;1987年刺绣布艺作品“五毒青蛙枕”、“五毒八卦镜”、“五毒马夹”等分别在全国二十一届旅游纪念品获得一、二、三等奖。  

  1996年在陕西省民间美术师作品展览中荣获新秀奖;1997年布艺作品“雨水相连”在陕西省“凯伦杯”迎回归民间美术作品大赛中获得优秀奖。1998年创作的“大狮子”被99法国中国文化节选为招贴画印刷张贴.2005年,她的作品“百花账”在黄土寻根--陕西省民间美术展览中获得一等奖。2005年西安电视台为她拍摄了专题片“吕会琴和她的布艺”。

  1995年至1999年曾多次应邀随“陕西民间文化访问团”赴日本、香港、加拿大等国家地区进行展览和现场表演,并先后在北京、上海、沈阳、杭州、南京等地的博物馆、大专院校进行表演,另外,她制作的200件刺绣、布艺、剪纸艺术精品,随中国文化交流团曾赴法国、美国、德国、爱尔兰、尼日利亚、澳大利亚等国巡回演出,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


本文来自: 中国艺术家网(www.yishujia.net)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yishujia.net/n477c27.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