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朗甩

 康朗甩[傣](1911—) 

    原名岩甩,云南西双版纳景洪人。7岁为僧,习佛经,攻读傣文诗歌、故事,后即开始自编自唱。1932年21岁时还俗,在一次歌唱比赛中获胜,成为“赞哈”(歌手)。后随领主服杂役来到景洪,偶然参加了全版纳著名赞哈的比赛,击败所有赞哈,一举成名,被誉为“赞哈勐”。然而,这一殊荣反使他丧失了正当谋生的权利,只能每天长途跋涉到领主府邸去给领主唱歌,生活闲苦不堪。
    翻身的时刻终于到来,他唱着《在澜沧江边迎接解放军》迎来了解放,他唱着《毛主席派来的亲人》迎来了新中国。1958年出席了全国民间文学工作者代表大会,历任县州赞哈协会副主席,县省政协委员,1979年参加第四次文代会,被选为民间文艺研究会副主席。
    他的诗歌想象丰富、比喻生动、准确、细腻,善长抒情;曾在自治州第一次会演大会上荣获表演创作一等奖。

[著作书目]
从森林里眺望北京(诗集)陈贵培译,1957,中青
三个傣族歌手唱北京(诗集)与波玉温、康朗英合著,陈贵培译,1960,云南人民
傣家人之歌(诗集)陈贵培译,1960,上海文艺


本文来自: 中国艺术家网(www.yishujia.net)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yishujia.net/n1352c26.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