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剧《凤凰涅槃》注重儿童心理 满场的儿童观众被牢牢吸引住了

 
    看得出来,满场的儿童观众被牢牢吸引住了。作为针对儿童心理特点量身定制的童话剧、木偶剧《凤凰涅槃》,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装满各种艺术品种的百宝箱:提线、布袋、杖头木偶、歌舞、魔术、变脸等特殊技艺,应有尽有。

    油画般的背景设计中,或神秘、或欢快、或悠扬、或柔美、或诡异、或古怪、或带有爵士风格的音乐声中,卡通化的小动物们表演着百老汇踢踏舞上场了,由喜鹊、鹦鹉、啄木鸟组合而成XYZ超级无敌小分队扭扭跳跳地上场了,小精灵率领着四个小蚂蚁的队伍边说边列队,在龟兔赛跑中拿了冠军,又挖空心思找了十胞胎兄弟,与兔子跑了一个接力赛的千年龟也上场了。先后出场的,还有在“歌舞皇后”预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大嘴鸟——哈哈奶奶,正直、坦率、幽默、调皮的明珠小精灵,调皮、可爱、单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小白龙,用各种植物组成的乐器进行伴奏的小动物们……犹如动画片般美轮美奂的每个场景都漫溢着热情和快乐,犹如卡通剧般绘形绘色的每个瞬间都闪耀着色泽和光彩。可以说,这些色彩鲜艳、造型奇特、新奇有趣的形象和动作征服了小观众,而对这些场景和瞬间的选择,则折射着儿童的心理、儿童的眼光、儿童的思想感情和审美趣味,也折射着创作者与儿童平等的创作心态。

    精彩场面抓住了人们,但眼睛和耳朵的享受显然不是创作者想表达的主要内容。创作者别出心裁,以对人类不良天性的敏锐洞察和足够批判,钻进孩子懵懂的内心世界,把那些无形的自私、贪婪、狡诈等劣性,塑造为一个有形的心魔——叉叉侠的形象,与孩子们的坏心眼连接,并通过这一形象,把恶的心灵、恶的理念、恶的行为、恶的世界在舞台上展现出来,让小朋友们在对丑陋的认识中,永远保持对恶的警惕。听听这段歌曲吧:“黑暗是面具,掩护我袭击,目标就是你!嫉妒就是我的身体,贪婪就是我的呼吸,其实我就是另一个你!我是诱惑,我是残忍,我在你的心里生存,我在你的眼里诞生,让你不停斗争不断矛盾。用烟雾迷乱你的魂,用谎言分了你的神,善良被我用绳紧紧捆。”看看他的行为吧。他玩弄法术,让小白龙刺中蓝孔雀,挑拨说是美美指使的;他蒙蔽蓝孔雀,让蓝孔雀在小精灵搜查他时把他藏起来;他教唆蓝孔雀去散布谣言,从美美“昨晚生了一个大大的蛋”到“生了一军队的变形金刚”,再到“她想霸占我们的美丽岛”;他怂恿蓝孔雀给美美的茶里放毒,却毒晕了蓝孔雀自己;直到他变幻成蓝孔雀的模样,从小白龙那里骗出魔瓶,让海水吞没了整个美丽岛……形象的直观性和直感性,帮助孩子们认识世界,认识自己,也认识到了心魔的可恶与可怕。

    剧中蓝孔雀的形象让人过目不忘,鲜艳夺目的羽毛,能从背景中跳脱出来,像一团火焰。她的转变,她在内心深处对于心魔的抗争、拒绝并取得最后胜利的过程,成为这部戏的灵魂,也成为创作者立意的寄托。蓝孔雀极力抗拒着心魔的诱惑,却又不由自主地被他“你你你是天下最美丽,多才多艺你数第一!”的迷魂汤所灌倒。当美美毫不犹豫地咬破指头,把鲜血滴于小精灵头部,小精灵头上冒出五光闪烁的明珠,救醒了蓝孔雀时,她才对美美的善良和自己的疑忌有所认识,但仍然经不起心魔的引诱,害人反害己,直到美美再一次舍命摘下响声草为她治伤,她才真正被撼动,才能在海水淹没美丽岛的关键时刻,从心魔那里骗回魔瓶,救了美丽岛上的大小动物。最后,在观众的一致期待中,蓝孔雀连滚带爬地靠近美美,引火点燃自己美丽的羽毛,宛如朵朵火红的杜鹃花飞向冰柱,围绕冰柱,融化冰柱,使冰冻在魔瓶内的美美得救。蓝孔雀则涅槃为一只五彩斑斓、金光闪烁的凤凰升天,找回了自己的善良本性。这个过程对孩子来说启示作用是显而易知的。它是孩子们直面并修正心理弱点时可以仿效、层次分明的阶梯。

    邪恶、善良,好心眼、坏心眼,这些形而上的概念对孩子们来说是陌生而难以接受的,但化作了舞台形象后就不再陌生和困难了。观众席上的孩子们对着美美和蓝孔雀的善举连连鼓掌,对心术不正的心魔嗤之以鼻的表情和动作,正说明了这部作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