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县老城区广场近日举行的“文艺天天演”活动一场木偶戏专场演出活态传承民

在潜山县老城区广场近日举行的“文艺天天演”活动中,一场木偶戏专场演出,吸引了2000多名观众观看。今年以来,潜山县文化部门高度重视木偶戏的收集整理和挖掘扶持工作,组织专业干部深入乡村收集拍摄资料,慰问老艺人,组织专场演出,使这一民间古老剧种焕发了生机。

  木偶戏又称“菩佬戏”,是由演员在幕后操纵木制玩偶进行表演的戏剧形式。据潜山县志载,木偶戏在该地已有150多年历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最为流行,凡有祭祀、节庆和民俗活动都要请木偶戏演出。木偶戏栖于艺人所演唱的声腔,民国前曾唱过高腔徽调,民国后基本上都是唱黄梅戏,“文革”期间被纳入“四旧”。上世纪八十年代,该县对木偶戏艺人登记发证,鼓励他们开展活动。但到了本世纪初,由于老艺人逐个谢世,加上文艺多元化冲击,木偶戏后继乏人,面临生存危机。为拯救这一民间古老剧种,该县非遗保护中心一方面组织专业人员深入民间搜集整理档案资料,在继承的基础上赋予古老剧种新的时代气息;一方面筹措经费,加大投入,更新装备,创造条件组织演出活动,以活态传承。目前,该县“春苑”民间艺术团已吸纳多位年龄在六七十岁之间的老艺人,今年已演出木偶戏百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