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李岳林:微雕艺术苦中有乐

概要:明清一条街是按南市的版本做的,那么我最初开始是想做北京天桥一条街,它的知名度比较大一点,有一大部分是跟咱们天津南市是非常非常接近的。

嘉宾: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李岳林

    简介:李岳林,1994年至2001年,李岳林投巨资成功创作了中国四大名著之首《红楼梦》中大观园的微缩景观。2001年,他以一套微缩景观“红楼梦大观园”,醉倒了国内外的观者。在获得美术大师称号后,李岳林又把创作的视角转向了颇具独特风土民情的明清时代天津卫的南市街景。他给这件新作品起名为《明清一条街》。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把从宋代开始研究的课题——唐代“大明宫”为首的五大建筑图纸都交给了李岳林。2009年10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李岳林“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

    [中国网·滨海高新]:红楼之后,你又创作了《明清一条街》,这是出于什么目的?

    [李岳林]:明清一条街是按南市的版本做的,那么我最初开始是想做北京天桥一条街,它的知名度比较大一点,有一大部分是跟咱们天津南市是非常非常接近的。现在由于发展,我们把天津南市拆除了,那么我想把历史留下一部分,用这种方式,微缩的方式,将来也会把它贡献给有关单位,让他们来保留这部分的天津历史,让后来人直观的参观。文化蕴涵于历史当中,如果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没有了历史,就不会存在文化。咱们有什么炫耀的东西,汽车名牌,大部分都是西方的东西。我们现在很多的东西都被欧式的东西替代了,现在市场上很多欧式的东西非常华丽,但是十年之后一定会完,会被淘汰。中国讲的是温润感,像红木的,那种家具十年之后成古董了,所以说中国的文化太深了,太高了。我们借助西方的东西不能完全照搬,我们中国开过两次建筑师大会,为什么要在中国开呢,120多个国家选在中国开这个会议,一次在北京,一次在杭州,因为我们中国有这个理由,也有这个能力,我们中国的建筑能够折服世界。西方的建筑几百年,而我们有的建筑一千年仍然巍然耸立。我们现在国家在富强,我们一定要洗去过去的一些耻辱,像圆明园的复原,大明宫的复原,我们中国肯定要做,重新载入历史,这是大家包括我本人最大的愿望。

    [中国网·滨海高新]:现在着手完成的《大明宫》有没有什么新的难题?

    [李岳林]:唐代是我们国家的鼎盛时期,周围国家都要向唐王进贡,他们进贡的时候首先要跪拜这些古建筑,大明宫的宏伟峻拔和现在咱们看到的故宫没有可比性。在外国人眼里,中国大唐的建筑不是人为的,是由神仙筑造的。为什么我对中国这古建筑这么溺爱呢,我就感觉我们现在应该炫耀的是中国的历史,历史人的智慧创作出来很多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现在联合国教科文想给中国投资把大明宫重新复原,但是现在好多事情复原不了,就是我们自己也不具备那种复原的能力。“大明宫“是历史上一个不可忽略的记载,从宋代开始就有考古学家考察大明宫的历史,但现存资料很少,所以,我做《大明宫》微雕在建筑家协会史学会的指导下完成。只有掌握理性的、贴近实际的数据才能很好的完成微雕作品,对后代负责的作品,所以难度很大。这个作品不仅要表现出建筑的宏伟,还要表现出人物与建筑的悬殊感,从里到外需要非常理性的去做。但是既然爱好,我认为苦中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