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现鬼斧神工——访珠城民间艺术家杨其鹏

 中安在线12月2日讯(记者:黄娜娜)那是一个火柴盒大小的方寸白玉,若不亲所所见,让人难以置信上面除了雕刻5个惟妙惟肖的奥运福娃,更是密密麻麻写满1500个字,包括639个奥运运动员的姓名。方寸之间见细微,放大镜下的字体如白鹤亮翅、翩翩欲飞,字迹清晰工整,堪称完美。

 微雕的作者,我省著名微雕大师杨其鹏告诉记者,当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的名单宣布后,其和女儿杨洋激情振奋,商量买来一支奥运祥云火炬模型,准备通过微雕将我国奥运大军展现出来。买来后发现材质的不同,不适合雕刻,最终将目光锁定在白玉上。毫厘之间现功夫,杨其鹏和杨洋每个早上3点起床,一座就是十几个小时纹丝不动,经过一个礼拜的刻苦,终于在奥运开幕之前,完成这件具有特殊意义的作品。

  1952年将降生于珠城之畔的杨其鹏,成长于艺术之家,父亲杨大可是中国著名微雕艺术家,杨氏微雕的一代宗师,其微雕艺术炉火纯青,盛誉海内外。或许天生与白玉、微雕的缘分,让杨其鹏从小对这门艺术产生莫大的兴趣,小其鹏在父亲杨大可的“诱导”下,潜心揣摩领悟。书法的横竖点撇、绘画的基本线条,他的勤学苦练,为艺术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微雕艺术最必不可少的当属书法,两者相互依存、相得益彰。杨其鹏从小挥毫作书,在父亲的住指点下,勤练不辍,笔走龙蛇、游刃有余。杨其鹏的绘画技艺也毫不逊色,工笔、写意、粉墨等技法无不涉猎,如此多才多艺,堪称鬼才。

  毫厘之字,肉眼难辨,更何况手握鬼斧之人。杨其鹏微雕之艺不在眸,在于心神也,眼睛只是在掌握笔画的工整,而雕刻之功完全掌握与心神之中。宽1.5迷离,长2.5厘米的象牙片上,镌刻了唐诗三百首,密密麻麻、洋洋洒洒近万字。那龙飞凤舞的草书、气势酣畅、如飞瀑直下三千尺般行云流畅,令人叹为观止。独树一帜的微雕技艺,可谓称之炉火纯青;其灵性悟性,更是已达超凡脱俗之境界。

  在杨其鹏的眼里,任何有硬度的东西都可雕刻成艺术品,一根头发、一粒米上,他都可以掉可出精美的图案和文字。一根长不足10厘米的头发,刻出428个刚劲有力的文字;一篇面积仅为0.214平方毫米的象牙片上可以刻出神采奕奕的列宁头像,这些难以置信的行为,杨其鹏都凭借着扎实的功底、超常的毅力做到了。

  薪火相传的杨氏微雕,传承一代又一代,如今28岁的女儿杨洋也已是微雕界“鼎鼎有名”的人物。或许艺术的灵性植根于精神,杨洋相貌秀丽,有一种脱俗清丽的淡薄气质。上网查询《中国百名雕刻家名录》,赫然写着杨洋的名字,也是迄今为止,从事微雕艺术作品创作最年轻的女性。1997年在青岛举办的第二节中国雕刻艺术展,杨洋雕刻的《仕女图》获奖并被收藏,年仅17岁的杨洋在微雕艺术领域,一举成名。2003年,杨洋的象牙微雕《沁园春雪》在北京在展出,被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收藏。

  杨大可——杨其鹏——杨洋。杨氏微雕一走上百年,历经风风雨雨,看尽人间沧桑,唯已一如白玉象牙,清澈淡薄,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