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上场哥哥上房 家乡人舞狮子放鞭炮狂欢

当25岁的广东妹陈燮霞奋力一举,为中国队赢得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时,远在赛场千里之外的陈燮霞的家乡——广州市番禺区大坳村也沸腾了。陈燮霞的哥哥和乡亲们爬上屋顶挥动国旗,父母虽然低调但难掩兴奋之情。

陈家大院直播比赛

大坳村是个有900多户人家的小乡村,从公路进入村子要步行五百多米的沙石路,两旁是成片的甘蔗地和香蕉林。陈燮霞的父母兄嫂一家人就住在村头,这是一幢广东农村常见的二层小楼,屋前屋后都有水塘,屋子旁边种着一棵正挂满果实的龙眼树。

9日,本来沉静的乡村,因为被村民称为“细妹”的陈燮霞将冲击奥运金牌,而变得异常喧闹:看着阿霞从小长大的村民们来了,陈家40多位居住在珠三角各地的亲朋好友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记者也来了……把陈家的屋子、房前空地挤得满满当当。

为了让大家分享观看比赛的快乐,当地政府特意在陈家的院子里放了两台大电视,每当阿霞出场、成功举起杠铃时,人群中就发出热烈的欢呼:“中国加油”、“阿霞必胜”!

兄长激动父母镇定

当陈燮霞六次稳稳举起杠铃,最终为中国队赢得这宝贵的第一枚金牌时,欢乐的气氛达到了高潮:鞭炮放起来了,陈燮霞的哥哥爬上了屋顶,高高挥舞着五星红旗;人们将早就准备好的横幅挂了起来,上书“热烈庆祝陈燮霞夺得2008年奥运冠军”;村里只在过年过节才“出马”的传统舞狮,在铿铿锵锵的锣鼓声中从村头一路舞到了陈家;亲戚们爬上龙眼树,摘下甜蜜的龙眼给客人们品尝……

虽然也特意穿上了喜庆的红色衬衫,但与其他人的热烈激动相比,阿霞的父母倒显得相当镇定。父亲陈细泉说:“我是热烈地期盼,冷静地观看。”从这位严父身上,似乎能看出,陈燮霞这样一位第一次参加奥运比赛的选手,何以赛场表现如此冷静淡定,胸有成竹。

同样在陈家观战的阿霞在广州体校时的教练钟成灿说,阿霞的表现非常完美,心理稳定、技术水平高是她成功夺冠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