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有内涵有传统韵味十足 今年月最圆最大

 2月6日,市民在呼和浩特中山路商业街上赏灯购物。 元宵节即将来临,呼和浩特市的主要街道上悬挂起各种彩灯,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新华社广州2月7日电(记者徐清扬)广东天文学会7日预告,今年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月,是1957年以来最圆最大的。我国各地都可观赏到最圆最大的元宵月,月亮最圆时刻发生在22时49分(望)。

    今年元宵节还会出现半影月食,我国各地乃至亚洲、大洋洲、欧洲东部、非洲东部和北美洲西部都可看到。半影月食最佳观赏时刻出现在22时38分左右。

    广东天文学会常务理事李建基表示,今年是国际天文年,巧逢52年来最圆最大的元宵月和半影月食同时出现,这种罕见而特殊的天象,难得一见。

    李建基解释说,当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时,就有可能发生月食。太阳照射地球时,在地球的另一面会出现一条长长的圆锥状的影子。地球的影子可分为本影和半影两种。而月食可分为三种:月全食、月偏食和半影月食。当月亮全部进入地球的本影时,是月全食;当月亮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是月偏食;当月亮仅进入地球的半影时,是半影月食。今年2月9日的月食就是半影月食。半影月食即使发生了,肉眼也难以觉察,通常用仪器观测或照相方法,才发觉其真的变暗了。

    据介绍,2月9日的半影月食,食始是20时36分左右,食始方位角在月亮正北偏东71度;食甚是22时38分左右,最大食分是0.925,即月亮的视直径被遮掩千分之九百二十五;食终是次日零时39分左右,食终方位角在月亮正北偏西23度。

    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民间的情人节,宋词云: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那么,亲友、情人何时约会最佳呢?李建基认为应该在18时04分以后。比如在广州,当天月亮在18时04分从东方升起,大约30分钟后又圆又大的望月才出现在人们面前。

    正月十五月亮最圆时刻发生在22时49分(望),此时是最佳赏月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