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怀绝技无传人 福海7旬舞狮队为绝活申遗

舞狮队的4位老年人 记者 张猛/摄

    曾经名声大扬,锣鼓震天的西山区福海街道办事处周家社区舞狮队、已经四五十个春秋没涉足“江湖”了。近年来,该舞狮队的5位古稀老人常为周家社区的舞狮活动逐渐消失、以及舞狮技艺至今没得到传承而犯愁。不过,通过他们的努力,已经找到了传承技艺的新路子:向所属文化部门把舞狮申报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

    现状: 舞狮队步下辉煌舞台

    舞狮队79岁的余家福在回忆曾经的辉煌岁月时激动地说,五六十年前,一到逢年过节,尤其从过老年前15天开始至新年后的3月,邀请他们去舞狮的人很多,他们每天都舞着狮子东村走出、西村走进,每到一家先点燃鞭炮,从村外二三十米的地方一直舞到人家院里。五六十人的队伍,有的装山神、有的扮武松,有的舞大刀,有的玩三星叉,还有的抽皮鞭打狮子,锣鼓喧天、非常热闹。一场舞狮结束,有的东家出手很阔,一给就是几百元,而当时的一百元对舞狮队来说都是一笔不错的收入了。

    82岁的杨家保以前在舞狮队里担任的是舞大刀的角色,70多公斤重的青龙偃月刀一般人抬着都艰难,但在他手里却可以舞得像风一样快。杨家保说,舞狮看似简单,事实上却很难,很多人都是各会一项,当时舞重兵器的人现在世的还有两个,一个是李成,他舞的是钩连抢,另一位是杨家存,舞的是三星叉,他们俩人舞的兵器每样都重达70多公斤。舞狮一开始,他们就舞着钩连抢、三星叉、青龙偃月刀在狮子前后左右相互打斗。紧随其后的还有踩高跷、抬花轿、扭秧歌、玩杂耍的,形式多样多彩,内容非常丰富。但随着社会的变迁,舞狮队的辉煌岁月也逐渐散去。 据介绍,舞一场狮子,需要狮子两只,每只狮子需要两个人舞。同时,由于狮子头重达30多公斤,舞起来费力,还需要至少一个人来替换。当年舞狮子头现在世的还有一人,他叫杨金生,今年84岁,是周家社区在世的舞狮老人中年纪最长的一个。现在经常有人去找他学舞狮技艺,但他舞不动了,一个徒弟也没收。这五位舞狮老人也常常为没传人而犯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