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本生舞狮45载,还是没舞够感到非常自豪

舞起狮子,浑身都是劲儿。首席摄影记者范佳德

  采自金州区光明街道南山村

  69岁的他舞狮子已有45载,并多次带队到日本、比利时、法国等国演出。2007年,他获得了辽宁省民间艺术家称号。他就是来自大连金州区光明街道南山村舞狮队的李本生。“不能让舞狮这项民间艺术流失,我们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它。 ”李本生说道。

  学习最难的是翻跟头

  说起舞狮子,李本生说,他8岁时就开始看着别人表演,并且喜欢上这个行当。上高中时,他拜师学起了舞狮表演。“开始学时摔伤无数,每次练习完身上都青一块、紫一块的,最难的还是翻跟头。 ”但他坚持了下来。

  到金州文化馆上班后,李本生才真正开始了他的舞狮子生涯,不仅组建了自己的舞狮队伍,还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为了让自己的队伍能更专业,李本生还到浙江宁波、广东肇庆等地学习舞狮。

  1997年,李本生的舞狮队代表辽宁赴深圳庆祝香港回归,并参加第二届全国舞龙锦标赛获第四名。

  在为延安老区表演舞狮时,李本生将大海与狮子相结合,“我们一亮相就表演了翻江倒海,鱼搅水,具有大连特色。 ”

  表演缝合18针照样站桩

  现在喜欢做舞狮子这个行当的人太少了,李本生坦言,很多学员在和他练习时吃不了苦,中途退出了很多。目前的队伍主要是由来自山东一家武术学校的孩子们组成的,他们有武术功底,而且能吃苦。李本生告诉记者:“没有几年的功底是没法上桩的,一旦一个人站不稳,就要带动另一个人掉下来,很容易骨折。 ”

  多年来,让李本生感动的事有很多,记得2003年参加湛江舞狮比赛,队员高元民在排练翻跟头时摔伤,缝合了18针,但他休养了几天后,咬着牙完成了表演,那次表演队伍获得了银奖。还有一次表演,那天风特别大,在路上行走都困难,更别说披着一身厚重的狮子皮站在桩上表演,队员任现义在表演两人站一个桩上时,没站稳,受伤后脚上缝合了28针。“他们的吃苦和敬业精神让我敬佩。 ”李本生说道。

  发展大连“狮子”舞向世界

  1995年,李本生发明了长度可变的龙,在舞龙时能伸能缩,他的这一发明在比利时获布鲁塞尔第44届国际发明博览会上获得了金奖。随后,他到山西临汾学习了安塞腰鼓,将其与舞狮队相结合,“中国的民间艺术要向前发展,必须不断地突破和创新适应时代的需要。 ”

  2005年在全国举办的龙狮邀请赛上,李本生带领的北狮队表演的“双狮争艳”获得了第一名,南狮队获得了第四名。

  让李本生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1997年至2004年先后7次应日本香川县和北九州邀请赴日本表演和教学舞狮子。“每次去,我们都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欢迎,他们听说我们是舞狮队的,热情地将我们让到家里去住。 ”李本生说:“在异国他乡展现我们中国的民间艺术,感到非常自豪。 ”

  如今,李本生的儿子也在他的艺术表演队中,并和父亲系统学习了8年。

  新闻背景

  舞狮习俗

  舞狮这一习俗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中国民俗传统认为舞狮可以驱邪,故此每逢喜庆节日,例如开张庆典、迎春赛会等,都喜欢打锣打鼓,舞狮助庆。舞狮亦跟随着华人移居海外而闻名世界,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相当盛行舞狮。聚居欧美的海外华人亦组成不少醒狮会。

  舞狮种类

  李本生说,舞狮子主要分成北狮和南狮两种,这些年二者渐渐融合在一起。 “北狮”在表演上,难度最大的就是从6张叠起的桌子上向台下翻滚;“南狮”的表演难度最大的就是站桩,通常是两个人上桩表演,方圆15米的桩阵,30多个桩子,最高的3米,最矮的50厘米。A13a 记者齐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