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汉单人舞狮、古稀二老妪双人舞狮,大型民俗表演让人领略了传统节目的永恒魅力

瞧!葫芦岛市民俗艺术节上,八旬大爷宴祥单人舞狮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 记者 冯玉兴 摄

  八旬老汉单人舞狮、古稀二老妪双人舞狮,大型民俗表演让人领略了传统节目的永恒魅力。

  为期3天的葫芦岛市民俗艺术节前日上午在国家4A级景区——葫芦岛市葫芦山庄旅游景区举行。

  一男二女三个老年人的舞狮表演每天都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只见他们身穿传统的喜庆丝绸服装,手里拿着威风凛凛的狮头,一会儿左摇摇,一会儿右摆摆。两头狮子不时还做着一些亲密的动作,逗得大人小孩前仰后合。 3个老人舞起狮子来相当卖力气,活灵活现,真像个顽皮淘气的小孩子。每当舞完了狮子,有很多游客围拢过来问老人累不累以及舞狮子的感受等等,三位老人俨然成了舞狮明星。

  单人舞狮的老人宴祥今年81岁,从葫芦岛锌厂退休后,老人就喜欢上了这充满活力的舞狮表演。每天吃完饭,他就来到体育场,起初先是看别人表演,一边看一边琢磨,不时还跟着节奏左摇右晃。为了早点学会舞狮,老人还特意买了一些舞狮的相关书籍学习,慢慢地边学边做,老人就学会了舞狮表演,老人尤其是对单人舞狮感兴趣。此后,老人特意买来了道具,有时候心血来潮,就在家里面给孩子们当面表演,让孩子们给他挑毛病,以不断提高自己的舞狮子技巧。得到家里人的支持以后,老人舞狮的劲头儿更足了:“舞狮表演让我找回了年轻人的感觉,锻炼了身体不说,有时候还能够给一些大型活动作现场表演,这更加增强了我的信心。今后只要我能够舞动狮子一天,我就要快乐舞一天……”

  双人舞狮的两位老大妈分别叫张素琴和谷玉莲。她们都已经年过古稀,“我们俩可是一对好姐妹好搭档,以前谁也不会舞狮子,学会了以后还真找到舞狮子的感觉了。我们俩的配合是没的说,狮子头狮子尾舞动的也挺自然的,现在谁也离不开谁了。别看我们年纪不小了,可我们的表演却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尽管舞完了一场浑身上下都是汗,可我们心里头美滋滋的……”

  驻葫芦岛记者 冯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