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狮王"李登山:国家级非遗"天塔狮舞"的传承者

 10月11日,在河北省香河县"天下第一城"举行的某行业大会的开幕式上,人们都被一段精彩的狮舞表演吸引,喝彩声不绝于耳。只见15层高的棕红色板凳叠垒成 "天塔"矗立空中。踏着铿锵的鼓点,一位身着红装的舞狮艺人,手握引狮棒、口吹响哨、身手敏捷地逗引着两只盆口圆目的大雄狮,4只憨态可掬的小狮拾凳而上,奋勇向高10余米的"塔顶"攀登,攀、旋、捕、蹬、躲,亦舞亦演、活泼逗人,整套动作惊、奇、险、绝、美!

    这位让众人叹服、身怀绝技的舞狮艺人,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塔狮舞"的传承者--襄汾县陶寺村68岁的李登山老人。李登山出生于1946年,自小痴迷于舞狮艺术,几十年如一日苦练基本功,技艺高超。看他生动酣畅的表演,谁能相信他已年近7旬?!

    "天塔狮舞"由陶寺村传统狮舞"狮子上板凳"演变而来,相传始于隋,盛于唐,历经宋、元、明、清,久盛不衰,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几只活泼可爱的狮子,踩着欢快的锣声鼓点,摇头摆尾、登跃"天塔",是当地劳动人民欢庆丰收、迎春接福的一种喜闻乐见、世代相传的独特娱乐形式。

    李登山年幼时,每年正月村里都要闹红火,"狮子上板凳"是整个活动的亮点。胆大机灵、爱好广泛的他常跟在舞狮队后面帮着借板凳、搬道具。忙碌之余他总盯着演员揣摩学习。舞狮的师傅们都很喜欢他,但因其年幼,舞狮子又是险活儿,没敢正式传他技艺。而胆大心细的李登山却早已把一些动作要领熟记于心。一次,一位舞狮队员突生疾病上不了场,他套上行头跑向急得团团转的人们大喊:"让我试试!"这场令围观群众目瞪口呆、连声叫好的处女秀让舞狮师傅李六五萌发了培养这个"好苗苗"的想法,却遭到李登山母亲的强烈反对,因为母亲觉得"学这不保险"。母亲的反对并没能改变李登山正式拜师学狮舞的决心,他在家独自哼着鼓点揣摩,悄悄溜出去学动作,他的执著终于赢得了母亲的支持。此后,李登山在师傅的指引下,勤学苦练,很快掌握了动作要领,顺利出师。16岁时,他正式登台表演,跃上高高的"塔顶",在10余米的高空腾、挪、跳、跃,在一片喝彩声中,他正式接过了"狮子上板凳"这一传统民间艺术世代相传的引狮棒,成了该技艺的第六代传人。

    后来,由于受社会环境制约,"狮子上板凳"一度被搁置。1984年,当选为陶寺村党支部书记的李登山,上任后第一把火便是重拾这个昼夜思恋的传统节目。他积极动员群众,精心挑选队员,组建表演队,与全村木工奋战6个昼夜,准备好表演用的板凳,令"狮子上板凳"再现乡间舞台,带给乡亲们无尽的惊叹和欢乐。1990年,正值表演黄金期的李登山停演反思。他用了6年时间,和原襄汾县文化馆馆长梁铁锁一起潜心研究,构思变革,在继承中创新,将原先两只狮子变为两大四小群狮表演;增添颜色鲜亮、线条流畅的水牛毛皮衣;给狮子的舌头、耳朵、尾巴、眼睛巧设机关使他们更加活灵活现;领狮人增加绳鞭、火流星道具与群狮互动……李登山通过对道具、服饰、动作等进行一系列改革,将现代审美元素巧妙地糅合在传统技艺中,熔传统艺术、传统文化、武术杂技、舞蹈音乐于一炉,把力与美、动与静巧妙结合。1996年,"狮子上板凳"完美升华为"天塔狮舞"后再次演出,深得好评。2000年元宵节,经过精心筹备与排练,李登山带着队伍在临汾平阳广场进行了义演,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天塔狮舞"一炮而红。随后几年,他们逐渐受邀去表演,虽然常常贴着钱干,可李登山心里很乐意,他一门心思要把"天塔狮舞"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随着"天塔狮舞"知名度越来越大,李登山的家人越来越反对他为这项传统艺术操劳。他们认为:"岁数越来越大,还净折腾些新动作,太危险。"但李登山一边耐心地做家人的思想工作,一边继续醉心于狮舞表演。为使节目更有新意,他编创了"蜻蜓点水""水中捞月""瑶池摘星""空中倒书"等高难度动作,尤其是他的"空中倒书"绝活,简直令人拍手叫绝,在塔顶4尺长、8寸宽的板凳上,李登山翻滚亮相,金鸡独立,然后头抵板凳,两手悬空,挥笔从容写出"福"字,这个"福从天降",惊险中显功夫,绝技中含文化,堪称"绝中之绝"。

    近年来,李登山和他带领的舞狮队伍走南闯北,参加了海峡两岸尧文化研讨会、黄河壶口第七届旅游日、北京西京文化旅游宣传周、北京龙潭庙会中国艺术展演和太原面食节等活动的演出。李登山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天塔狮舞"相继荣获2004年文化部在杭州举办的第十届艺术节编导奖,全国第十三届"群英奖"优秀奖,2005年文化部在临安举办的"华夏一绝"大赛银奖,山西省第一届、第二届、第四届广场文化节金奖……2007年,"天塔狮舞"在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黄飞鸿杯南北狮王"大赛中,以精彩绝伦的演出荣获金奖,为狮舞奔走一生的李登山,也被冠以一个响当当的称号--"北狮王"。

    随着时间一天天流逝,李登山开始思考一个更长远的问题,怎样把"天塔狮舞"绝活儿永远地传下去。百般思索后,他想到了"申遗"。那段时间,李登山收集资料、了解信息,风尘仆仆奔走在"申遗"的路途中,当"天塔狮舞"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时,他高兴地哭了。

    为了做好遗产动态保护工作,身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李登山,正准备筹办"天塔狮舞"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天塔狮舞"艺术团的建设和产业化运作,将"天塔狮舞"这门民间艺术发扬光大。

    李登山常对徒弟们说:"人生就像 '爬地龙',认准一个目标,就要不怕困难,勇往直前。"靠着这种精神,"北狮王"一步步走向狮舞艺术的巅峰,有了这份执著,相信他们一定能将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天塔狮舞"打造成响当当的文化品牌,永远流传。(郑少婕 贾玎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