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县文化艺术周昨在宁开幕 舞狮子献艺开幕式

【龙虎网报道】作为两岸城市艺术节活动内容之一,台北县文化艺术周昨天在南京举行了开幕式。此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南京市宁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南京市文化局、南京市台办、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

  中华文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南京市副市长、南京市宁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王咏红等出席了昨天上午的开幕式。

  记者了解到,此次文化艺术周将从11月15日至11月21日。昨天上午,缤纷海洋印象(台湾现代陶艺展)、金工的艺想饰界(台湾现代金工展)、魅力台北风情万象(摄影展)已经在南京市博物馆开展。

  舞狮子献艺“台北县文化艺术周”

  昨天下午,作为“2008两岸城市文化艺术节”之“台北县文化艺术周”的首场文艺演出,来自台北县的鸿胜醒狮团向南京市民奉献了一场将台湾庙会民俗节庆精髓编成“艺阵风华”演出。

  鸿胜醒狮团成立于1988年,是台湾民俗文化表演著名团体之一。“艺阵风华”则是艺术团的招牌节目,节目兼具传统与创新,希望能带领观众进入民间节庆的场景,重现节庆热闹的氛围,内容丰富、诙谐活泼,反映台湾民众生活的文化与节庆欢娱之气氛,让观众体验台湾古早风味的民俗节庆风貌。“艺阵风华”共70分钟长,包括7个节目,分别为“酬神”、“星云流水”、“旗舞飘扬”、“寻珠”、“擂鼓战车”、“嬉戏”、“万事如意步步高”。

  “擂鼓战车”是7个节目中最长的节目,故事与前一个节目“寻珠”相互延续。在黑幽的光线中,2个顽童都梳着两只辫子,穿着红色与绿色兜肚,模样很是可爱。在进入庙宇后,无意中惊醒了已经沉睡许久的三太子。舞台上,两个顽童和服装华丽、戴着大头套的三太子互相嬉闹,或是较量鼓技,或是争夺一只拨浪鼓,整个场面看起来充满了童真与乐趣。之后,6位演员一起击大鼓的场面更为壮观,在击鼓的时候,演员们同时表演着各种高难度的击鼓技巧。现场的南京市民们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万事如意步步高”节目中的“会狮”是“艺阵风华”的招牌节目。经过多年的探索,鸿胜醒狮团突破传统舞狮的窠臼,对技巧、服装、狮身制作等方面进行改良。红色的大狮子在周围锣鼓的助威下,上蹿下舞,不拘于舞台,一会嬉闹地玩耍,一会威严地巡视观众席。最后爬上高架的狮子从嘴中吐出“南京市台北县文化艺术节”的横条,祝福这次艺术周取得圆满成功。

  眼花缭乱的台湾现代手工艺展来了

  雪白的“豆腐”规则地摆放在木案上,似乎还在微微冒着热气,而“木案”上的钉子、豆腐渣清晰可见,让人忍不住想伸出筷子来上一块……不过,其实这些豆腐都是陶瓷制品;而另一边,贴着时间小标签、分别装着据称是以“青春”、“乡愁”酿就的“酒饮”的九个粗陶瓶,却恰恰全都是用金属烧炼的。

  这些光怪交错、发散着奇思妙想的一个个手工艺术制品,全部来自台湾省台北县。

  昨天,两场艺术专项展览:“缤纷海洋印象———台湾当代陶艺展”、“金工的艺想饰界———台湾现代金工展”在朝天宫开展,用46组件陶艺以及120件金工制品展示了台北县乃至全台最高水准的现代工艺艺术。前卫、巧妙、隽永和美丽,成为人们称赞展品的第一印象。

  在现代工艺制品领域,台湾省的现代陶瓷技艺和金工技艺闻名世界。台湾省珠宝金工创作协会的理事长周立伦告诉记者,台湾省的现代工艺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起步,在充分融合了原住民文化、中华文化、殖民文化以及外来文化的基础上,不仅创造出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也形成了相当受欢迎的一个产业。目前,台湾省60%-70%的大中院校都开设了金工专业和现代陶瓷技艺的相关课程,为古老艺术源源不断地加入了科技元素和创新手法。据介绍,本次展览将在朝天宫持续到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