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社区划旱船舞狮子风衣,酷酷的;墨镜,帅帅的

风衣,酷酷的;墨镜,帅帅的。一行五人帅气逼人地走来,忽然,欢畅的迪斯科音乐响起,五个人和着欢快的节拍跳动起来。“金牛奋蹄跑,春节已来到,金狮舞动花船俏,这里表演真热闹”,舞动中一个领跳者开始了说唱,这是日前骆岗街道社区文艺演出中《逗笑迪斯科》的一幕,那个说唱者就是社区人人熟知的老许许华炳。

  今年65岁的许华炳住在包河花园,以前是合肥11中高级语文教师,一直到2004年才退休。退休后没有什么事情做,就和老伴到珠海的孩子那去了。在珠海,许华炳发现那里的小区居民文艺活动特别丰富,三天一个“小演”,五天一个“大演”,半个月就有个“汇演”。虽然比不上什么专业水准,但居民们的热情都很高。因为老伴喜欢跳舞表演,许华炳也就被拉着一起加入其中,甚至还和老伴一起参加过当地的影视节目拍摄。

  回来拉起社区有闲人

  许华炳在珠海住了一段时间后,为了照顾母亲又回到合肥,住在包河花园。由于包河花园住的主要都是回迁村民,很多人无事可做都扎堆打牌打麻将,特别是老年人,生活更为单调。看到这些情况,许华炳就琢磨,能不能像珠海那样,把小区闲散居民组织起来,搞个文艺小队,既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又能锻炼身体。说干就干,在许华炳和老伴的招呼下,很快就组建了一个老年文艺队,到现在已有20多名能歌善舞的队员了。现在每逢社区有活动,全都是他们来负责演出。

  不能只有“三天热劲”

  要开展文艺表演,就需要排练,需要一些必不可少的行头和自己的“王牌节目”,可这些东西哪一样都得花钱啊。如果全部让队员们自己掏腰包的话,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恰好这时社区工作人员找到他,讨论文艺演出的事情。许华炳就建议说可以将传统节目“划旱船”、“舞狮子”等重新拾起来,变成自己的“王牌”。街道采纳了他的建议,并专门拿出一部分钱来购置设备。此外,许华炳还建议队员们与周围的企业多联系,逢开业或是周年庆祝时去做个演出,以此来更换必需的行头。

  近来社区的文艺演出一直很多,就在记者采访时,好几个队员来到许华炳家询问排练的事。“我也不能闲着,要想着多搞几个新节目出来”,许华炳又开始忙了。·庆荣传宏魏永·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庆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