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堆不出动漫大国 专家建言莫忘传统文化

  “中国去年制作播出10万分钟动画内容,数量上已在国际领先,但在质量上还应该有所改变。”德国电影博物馆馆长罗尔夫·杰森,有过多年制作特效和动画作品的经验。11月27日,第四届文博会动漫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在不到10分钟的发言中,他反复强调,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需要保留其中能代表自己的东西。

 

  业界曾有过一种“说法”,认为传统文化于中国动漫产业是“包袱”;中国动漫产业走国际化之路,文化是“屏障”。对此,央视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给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意见,他指出,传统文化是动漫产业取之不尽的富矿,离开本土文化,将一事无成。“《西游记》作者吴承恩要是活在当今,应该是最伟大的动漫创作者。”王英说,在中国悠久的文化长河中,有很多可运用的题材。不仅如此,中国传统文化还能为动漫产业提供哲学、观念和方法的支持。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领域,动漫产业在国际上一直方兴未艾,在英国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在日本是第二产业。近年来,我国的动漫产业也成长迅速,高度集成了文化、科技、市场的力量,已经迅速融入到社会经济众多领域。“遗憾的是,中国动漫产业效益却不尽如人意。现如今,国内有447所大学开设动画专业,每年产出的作品数以千计,但真正有影响力的却寥寥无几。”王英分析说,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我们没有把传统文化当成原创动画的沃土。“沃土并不意味着直接的‘拿来主义’。这个过程需要传承、扬弃和辨析;还要与流行文化、时尚文化相结合,并对现实生活观照、互动。”

  今年10月,中国动漫集团和首钢总公司签约,正式落户石景山。从那时起,北京市石景山区区长周茂非就期待这片面积83公顷的土地,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中国动漫游戏产业的“好莱坞”。

  在动漫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周茂非也表示:“国内动漫产业目前自主研发能力还较弱,原创能力较低,企业要想培育自主品牌,形成产业链赢利模式,还要在创意上下工夫。只有懂得运用中国文化内涵,并结合产业发展规律,中国动漫才有走向世界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