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古城两千多年文化沉淀放异彩 中国最南端的历史文化名城

城市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个重要阶段的标志,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城市是历史文化的载体,是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中体现。而历史文化名城是指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纪念意义的城市,是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
  海口从2004年开始向国家申报历史文化名城。今年3月13日,国务院作出批复,同意将海口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从今天起?熏海口人将以历史文化名城大做城市发展文章,以文化打城市核心竞争力。

 2004年初,随着琼山、海口两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的顺利实施,原琼山历史文化名城称号的承袭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是继续保留琼山历史文化名城称号,还是更名为海口历史文化名城,海口市委、市政府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多次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座谈会,逐渐形成了共识,大家普遍认为应该进行更名申报工作,这样既符合琼山、海口两市发展演变的史实,又有利于名城的保护和全市文化事业的发展。海口市委、市政府于2004年4月,决定成立历史文化名城更名领导小组,市领导担任正、副组长;2005年,领导小组进一步调整加强,明确宣传文化部门具体负责海口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工作。
  据海口文物局、博物馆馆长张昆荣介绍,琼山区已为市辖四个区之一,不是一个独立的行政区域单元,区属面积约为原琼山市面积的三分之一,无论区域面积还是文物分布总量,都难以包含原有的琼山历史文化名城。原琼山与海口在历史上是合为一体的,两地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密不可分,原琼山历史文化名城就涵盖海口的部分地区和文物保护单位。海口拥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和颇具南洋建筑风格的五条历史街区,以及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和习俗,具备纳入历史文化名城的条件,有利于统一规划、保护和管理,有利于有效整合、利用文物资源,有利于依靠省会城市和中心城市的综合实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城市文化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