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乌木雕刻艺术珍品——化腐朽为神奇的旅游新产品

它们在大渡河、青衣江、岷江河床3米更深以下沉睡了千百万年,见证了蜀国远古时代的历史沉钩,也见证了生物演变、洗炼的全过程。它们的身上记录了古蜀国野蛮与文明、愚昧与进步、森林与海洋的斗争遗迹。如今,它们重见天日,再次经历了切割、淬火、打磨,摇身一变,成了真正的稀世珍宝,被人们争相追捧,争相观赏。四川乐山乌木珍品文化博物苑以它建筑规模的大气、风格的古朴典雅、珍藏的乌木雕刻文化艺术珍品种类的繁多,以它材质的不可再生性,堪称我省乃至全国新型文化旅游产品中的精品。
  2006年4月19日,集乌木雕刻艺术研究、展示、收藏于一身的专题博物馆———四川乐山乌木珍品文化博物苑隆重开业了!这个规划占地50余亩、总投资2亿元的一期工程展览馆投资1.2亿元,占地30余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展馆面积7,000平方米。二期工程计划投资1.1亿元,占地28余亩,主要为乌木佛教五百罗汉为主题的艺术展示和旅游餐饮,旅游接待功能区,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
  从收集成癖到雕刻成品
  近年来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人们大量在河床内取砂石,不经意却挖出了许多的“朽木”。经专家鉴定,它们竟是几千上万年以前的麻柳、红椿、香樟、、楠木等尊贵树种经河水冲刷、岩石挤压后,随岁月的变迁碳化而成。这些木材本身含有胺树脂油等天然防腐剂,还必须在特定的地下水、土和适当的矿物质中被掩埋数千年,才能碳化而成乌木。这些被世人称为“神木”的“木乃伊”,在进入21世纪的今天,幸运地找到了它们的“伯乐”———蒋纪林先生。
  定居乐山的宜宾人蒋纪林先生是一家旅行社老总,他天生对乌木有一种不解的情结。12年前,他开始沿岷江乐山段一点点购买乌木,大的、小的、长的、短的,凡是有价值的,都在他的网罗之列。记不清多少次了,在河滩地购买下乌木以后,为了等候装运的车辆,也为了他钟爱的乌木不被盗,蒋纪林带领他的属下无论是数九寒冬还是炎炎酷暑,常常忍饥耐寒昼夜守护,并亲自押送回乌尤坝河滩地存放。十几年如一日地派人守候,不让它们有一丁点儿流失。
  蒋纪林的乌木收藏量太大了,不经意十几年时间竟达到了5000余立方米!乌尤坝废弃的河滩地是它们的露天宿营地,因为曾经沧海,所以任凭日晒雨淋,它们也如钢筋铁骨般纹丝未变。
  1998年,蒋纪林借在全国各地跑业务之机,有心打听“哪里的雕刻艺术最好”,想请最好的能工巧匠把自己收藏的乌木雕刻成旅游小商品。不久,祖传乌木雕刻艺术之乡的福建省莆田乡,几十位民间雕刻家被蒋纪林重金请到乐山乌尤坝搞了个生产车间,开始精心雕琢18罗汉、龙凤花瓶、神蛙、佛珠、观世音菩萨等小型物件。蒋先生原先只想做300来件乌木雕刻作品,在乌尤坝搞个小型乌木雕刻成品陈列馆,供来乐山大佛和峨眉山的游客观赏并购买。
  瞄准乐峨精品旅游线路
  一个偶然的机会,乐山市市中区有关领导听人说起蒋纪林的故事,出于好奇来到乌尤坝乌木雕刻生产车间,立即被深深吸引了。接着,他们先后多次去看,去找蒋纪林交谈,引导他“要借乌木这个本地独特的不可再生资源,把乌木雕刻艺术做大做强,做成一流的旅游特色商品。”
  蒋纪林看准了乐山大佛到峨眉山两大景区旅游线路途中必经之路的苏稽古镇,选中了路边一家闲置了五年的“歌城”,准备重新布置装饰成乌木雕刻品展示厅。乐山市市中区委区政府坚决支持,并要求国土、规划建设、旅游、招商等各部门对乌木博物苑的建设通力合作,特事特办。
  通过盘活闲置土地,乌木博物苑的用地问题得到了解决。此后,在乐山市有关领导的引导、指导下,蒋纪林的思路越来越宽阔,他要扩大规模。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和无数个回合的较量,蒋纪林花重金购买了歌城旁边的另一块闲置土地。接着,乐山市市中区又在苏稽镇设置了乌木博物苑办公室,派专人负责协调解决与周边乡邻的关系。
  党政大力扶持引导
  2004年7月,乌木珍品文化博物苑正式破土动工开建,乐山市的几位领导都亲临乌尤坝的乌木雕刻生产车间,也去过苏稽镇在建的具有川西民居、中国宫廷式建筑和佛教寺庙三合一风格的乌木博物苑现场指导。在2005年和2006年的乐山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党政主要领导还率参会人员到乌木博物苑现场参观,并把它作为打造“中国第一山”的又一新项目来推介和扶持。
  由于乌木珍品文化博物苑的资金全部来自民间,它完成了由民间资金向民间资本的转化,所以成为乐山旅游业发展成功的范例。有关领导说:特色就是生命,就是活力。旅游是个大产业,吃、住、行、游、购、娱一体,而“购”长期以来一直是乐山旅游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来乐山大佛和峨眉山景区旅游的中外游客要想买个纪念品,却无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可供选择。并指示各旅由业主:要从乐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文化资源入手,在“特”字上狠下功夫,研发出高品位的有市场卖点的旅游纪念品。
  四川文化旅游的新产品
  将乌木经过精心雕刻、加工制作为旅游纪念品,具有本地历史渊源、民族文化内涵和材质特点。借乌木这个岷江流域的独特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其艺术价值,为后世留存,有极高的品质保证和收藏价值。这比乌木家俱、比粗糙的乌木物件能发挥更好效益。现在开发生产的便携乌木雕刻旅游纪念品就有60余种之多,这些都是游客们收藏和赠送友人的最爱:12生肖给老寿星拜寿、用整棵红椿树乌木雕刻的百子观音上足足有100个小童,河伯坐鳌,春耕等等;精巧的佛珠、神蛙、财神爷关羽等,凡先睹为快的人们,都无不惊叹这鬼斧神工的造化,无不愿视为珍宝哪怕收藏一个也是心甘情愿的!
  如果说过去把乌木雕刻成传世家宝的家俱是豪门望族所为;现在把乌木雕刻成文化艺术珍品昭示于天下,就更大大提升了乌木的品位和价值,实现了更多人的梦想与追求。一件件精美的乌木雕刻艺术品,以其技艺的精湛和历史文化含量的丰厚沉重,震撼着无数人的心灵。乐山乌木博物苑的“镇馆之宝”,是经过上百位能工巧匠耗费近四年时间精心雕刻的、以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为主题的气势恢宏、人物形象生动、场面壮观而又不失精巧的乌木雕刻艺术珍品,它们分别有5米长、2米多宽和2米多高:《三国演义》有近500个呼之欲出的人物,浓笔重彩的《红楼梦》着力雕琢了颇具江南风情的楼台亭阁、香花小鸟、清幽园林等场景,《水浒传》活灵活现了108个梁山泊好汉的英武豪气,《西游记》里唐僧师徒四人旅途的艰辛、猪八戒的憨厚和孙悟空的活泼精明……都展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第一山”的珍宝
  有人说,成乐高速公路的建成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把原先的5小时路程缩短为1.5小时,极大地方便了游客的出行;却又让大量游客匆匆路过,缩短了在乐山的停留时间,使乐山的旅游经济发展受到很大局限。于伟认为:建设“中国第一山”,加快旅游发展,对各级领导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是个考验,要立足区域追求特色。
  现在的乌木博物苑正处在乐山大佛、峨眉山两大景区中间地段,是乐山人在实施打造“中国第一山”中出现的新项目。它的出现使乐峨旅游线路的参与方式增多了,停留时间延长了,它和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的品质无同次化,风格迥异,文化积淀丰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乌木珍品文化博物苑是除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之外的又一道亮丽的文化旅游风景线。
  业内人士认为,乌木博物苑无论在收藏乌木、展示作品、雕刻规格上,都堪称中国一绝。它的经营体制灵活,目光深远,它不但填补了乐山旅游业引进民营资金投资的空白,还填补了乐山旅游业与国粹文化联姻的空白,填补了乐山旅游业多年无特色旅游纪念品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