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人日本篆刻协会理事长向我赠还古代年画雕刻版

 本报讯(驻东京记者苏海河)著名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家、日本篆刻协会理事长、工学博士木通田直人先生4月11日郑重地将其收藏多年的两幅中国古代年画雕刻版赠还给河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表达他希望中日友好、支持中国古文化研究事业的热情。

  77岁的木通田先生是日本著名的建筑工学专家,50多年来致力于中国民间传统年画的收集、研究,退休后更是热心不减当年。他已出版了3部中国传统年画研究的专著。不久前他得知我国开始“拯救民间文化遗产工程”,就决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这一文化事业。经过多方调查,他找到了中国年画产地之一的河南省有关部门。木通田先生此次捐赠的两幅古雕版初步认定是明代“火神”和“阳水”,均为木制刻版,双面雕刻,刻版技术精湛,古版保存良好。专程来日接受捐赠的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夏挽群对木通田先生的友好行动表示感谢,指出这些文物重回故里对我国研究古代民间雕刻艺术有较大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