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变了工艺变了样式变了 京城风筝升级换代

 放飞风筝近期成为京城一道风景。记者注意到,京城风筝也在悄悄升级换代,纸糊变尼龙,竹扎变铝塑管,手绘变机器裁制。随之而来的是,风筝价格越来越低,普通老百姓也可轻松放飞自己的心情。

  据介绍,北京风筝有300多年的历史,基本形式有硬翅、软翅、排子、长串和桶形五种。按结构和形状可分为:龙类、板子类、立体类、软翅类、硬翅类、软翅串类、硬翅串类、板子串类、其它串类、软体类、复线或多线操纵类等。

  每近黄昏,五棵松东北角广场上空,飘飞着近千只各式各样的风筝。刘波是这里的常客,有近15年的放风筝历史。他说,风筝讲究“扎、糊、绘、放”四技。就拿扎、糊、绘这三道工艺来说,都有了较大改进。原先风筝一般使用竹篾来扎制,现在一般用轻型铝塑管;纸糊基本销声匿迹,代替的是有无纺布、尼龙绸、丝绸、尼龙绸和丝绸交织以及降落伞布等;手绘也不多见,而改为机器批量生产。

  孙河风筝市场是本市最大的风筝集散地,有近千商户云集。蜻蜓、蝴蝶、鹞鹰、京剧脸谱、大龙、飞机、蜈蚣……各色风筝简直让人挑花了眼。一款3米长的鹞子风筝,商贩开价35元,送大号线轴和1500米丝绳。记者注意到,便宜的风筝五六元,精致些也就是十几元上下,再大些的也不过30多元钱,上百元的风筝还不多见。商贩介绍说,尼龙绸风筝价格适中,颜色亮丽,不易损坏,款式新颖,最好卖。

  为什么风筝价格越发便宜了呢?来自天津杨柳青一位姓胡的风筝厂经理这样解释,这款1.5米高的孙悟空闹天宫风筝,搁以前纸糊,就要手工上色描绘,没有2天拿不下来;现在用尼龙绸,就如同生产成衣一样,有个版型,一天就能裁上千个。这样一来,价格自然就落了下来。

  风筝革新的地方还不少。在中华世纪坛北侧广场,一款“夜风筝”引起了记者兴趣,这款风筝用上了先进超长余辉发光材料,发光膜吸收可视光10至30分钟照射后,在夜晚或黑暗处能将储存光持续释放8个小时左右。“夜风筝”在黑夜升空后发出的柔和光彩,宛如明月当空。

  京城风筝升级换代也引起部分民间艺术爱好者的担忧。在潘家园旧货市场,老戴专门经营手工风筝,他的风筝最低在200元左右,高的则上千元。他告诉记者,如今纸糊和丝绸风筝已经很难见到,有些人甚至用塑料带制作风筝,长此下去,民间风筝艺术是否会失传?还有,如果风筝用不可降解材料制作,对环境也是一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