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年画应邀参加第十届中国(铜陵)青铜文化博览会

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王玉鹏(右一)、副馆长马习钦(右二)表演武强年画刻版印刷制作工艺。

  中新河北网衡水10月15日电 (崔志平 陈贺芝) 记者今日从武强年画博物馆获悉,2008年10月8日—14日,武强年画博物馆应邀参加了在安徽省铜陵市举办的第十届中国(铜陵)青铜文化博览会,在武强年画对外宣传交流活动中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铜陵以铜得名,其铜矿的采冶始于商周,盛于唐宋,三千年绵延不断,是中国青铜文化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中国古铜都”。据介绍,自1992年首届青铜文化节之后,铜陵市已先后举办了九届青铜文化节(博览会),今年举办的是第十届。

  应博览会组委会及铜陵市人民政府邀请,武强年画博物馆派员赴安徽铜陵参加了博览会期间的民间工艺展览展示活动,并首次入驻中国(铜陵)江南文化园。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王玉鹏,副馆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马习钦,年画工艺师刘国胜代表武强年画博物馆参加了博览会开幕式及中国(铜陵)江南文化园开园仪式,并现场进行了武强年画刻版、印刷等工艺的操作表演及相关活动。

  据了解,这次武强年画是全国唯一一家入驻江南文化园的民间年画,由此既彰显了武强年画在全国各木版年画产地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也体现出有关方面对武强年画博物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所做出的成绩和贡献的肯定和认可。展览展示期间,武强年画受到安徽省及铜陵市有关领导和民间艺术界专家学者的密切关注和一致好评,并吸引了大批民间艺术爱好者及广大市民前来参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