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年画工艺品“张搭”跻身联合国名品

本报衡水电(通讯员刘金英 记者李海菊)一种失传60多年的武强年画工艺品“张搭”,2006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原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郭书荣发掘传承,一年来深受国内外青睐,连获殊荣。近日,“张搭”又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工艺美术名品认证”。

“张搭”,是一种古老且酷似戏剧中“变脸”形式的原生态民间工艺品。明清时代,在武强民间比较流行,其内容以展现《春宫图》年画为主,制作形式为6块双面绘画多种年画图案的画板巧妙的连接在一起,用手抓住一点轻轻抖动便可先后翻出22个内容各异的画面,好似魔方一样构思巧妙,犹如戏剧中的“变脸”艺术一样趣味横生。由于制作工艺有一定难度,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战乱中失传。

郭书荣通过走访民间年画老艺人,对“张搭”进行了挖掘整理和推陈出新。2007年,“张搭”获国家专利,在河北省迎奥运商品大赛中获银奖。今年,在北京奥运期间走入奥运村展示展销的同时,在民族文化宫参加了“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入选“中国农民艺术展”并被中国农业展览馆收藏,还在衡水市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