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木版年画艺术节为契机加快发展开封市文化产业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其昌一席谈

年12月28日,首届中国(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节暨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在欢庆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中国木版年画联展和中国木版年画保护与发展座谈会相继举行。来自开封朱仙镇、山东潍坊、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四川绵竹、河北武强、陕西凤翔等地20多个全国木版年画主要产地的年画精品参加了在开封博物馆举行的中国木版年画联展联销,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专家、民间年画传承人、政府官员就木版年画的生存现状、保护手段、创作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

活动间隙,记者采访了一直忙于此次活动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其昌,他就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以及如何以木版年画艺术节为契机,加快发展开封市文化产业,谈了自

己的看法。

总算对开封人民有了个交代

首届中国(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节的举办都有哪些背景?木版年画艺术节在开封举办又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

杨其昌介绍说,举办国家级的木版年画艺术节,是我国多个木版年画产地一直都很关注的一件事,我国的多个木版年画产地都曾考虑在当地举办首届中国木版年画艺术节。开封市委、市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在多次研究中大家一致认为,以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在中国木版年画界的历史地位、文化地位及其在当今的影响力,以开封在挖掘、抢救、保护、继承、创新、开发、利用朱仙镇木版年画等基础工作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中国木版年画艺术节应该在开封朱仙镇举行,这样才能够真正凸显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的源头地位,我们也才能对开封人民有个交代。于是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多方联系沟通汇报,征得了上级有关部门的理解与支持,最终首届中国(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节落户开封。

谈到开展此次活动的意义,杨其昌说,举办首届中国(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节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这意味着全国木版年画艺术节从本届开始,今后将以节会的形式连续举办下去。首届中国(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节是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年画艺术、促进木版年画创新发展的一次盛会,无论对中国木版年画的挖掘、继承、保护、发展和创新,还是对开封及朱仙镇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开封为中国木版年画的保护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如何能让中国木版年画这门古老的艺术,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熠熠光彩,从而走遍国内,走出国门,展示在世人面前,让全世界人民真正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魅力呢?这是开封市委、市政府多年来一直思考而且致力去做的事。在过去的几年里,开封市全力以赴,在寻求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

2002年,中国民间文化抢救工程在中国民协的主持下,以木版年画抢救为标志在朱仙镇正式启动。中国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委员会将木版年画列入民间文化遗产抢救的第一个专项,并于同年10月在朱仙镇召开中国民间文化抢救工程会议,从此拉开了抢救木版年画的序幕。2008年1月,中国木版年画国际高层论坛在开封举行,一场关于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发展的大讨论再次回到开封,不仅使中国木版年画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得到了保护和传承,而且赋予其新的艺术元素和内涵,使其成为一项极富生命力的文化产业。正是由于一大批专家学者的倡导、呼吁,才使得朱仙镇木版年画获得新生和发展。时隔6年,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等单位在我市举办首届中国(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节,这个过程,对于全国木版年画的资源整合和产业化发展来讲无疑又是一次质的飞跃,同时,对开封来讲也有着深长的意味。

就我市来说,在抢救保护文化遗产方面工作成效是非常突出的。在市九次党代会上,市委提出了实现我市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的战略目标,在创新、发展朱仙镇木版年画,开发朱仙镇木版年画系列产品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并成功将朱仙镇木版年画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特别是后来省委书记徐光春三次对朱仙镇发展作出重要批示,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与鞭策。在开封这样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举办这样的活动,无论对开封来讲,还是对全国的木版年画的各个产地传承木版年画艺术、发展木版年画产业来讲,都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开封朱仙镇作为中国木版年画的发源地,在传承发展木版年画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能对中国民间文化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通过学习交流,朱仙镇也能从其他兄弟市县的木版年画产地学到许多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