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8月21日电 题:七夕节临近 牛郎织女文化成山西和顺品牌

中新网8月21日电 题:七夕节临近 牛郎织女文化成山西和顺品牌

  记者 张恩

  七夕节是中国人的“情人节”,正在向中国人走来。

  在中国神话传说中牛郎织女的故乡山西和顺县,有关此爱情故事传说家喻户晓,令人神往,已成为当地的一大文化品牌。

每年农历七月七日这一天在山西许多地方有世世辈辈流传有向织女星“乞巧”的古老风俗,民间流传有当天赏夜和晾晒衣物的习俗,人们采用以瓦器生豆芽等形式来完成这一心愿。年年岁岁,牛郎织女传说的内涵不仅限于爱情,七夕风俗中同时也具有诸多文化内涵。

  山西和顺是地处太行山之巅的一山区小县,因为一个优美的民间传说而在中国人的心目中长久占有一席之地。此前,和顺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后来又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春天再次被山西文化部门命名为“山西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示范保护地”。

  在和顺当地乡间,一直传承着许多与牛郎织女故事相关的古老地名与景物名称。诸如牛郎洞、金牛洞、喜鹊山、南天门、天河池等与故事主人翁相对应的地名,一段段优美的故事被当地百姓传诵着。

  和顺县牛郎织女传说和文化是一份难得的宝贵人文资源,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聪明的和顺人正在凭借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此间整体形象,增强经济社会综合竞争力。

  和顺县加快传统文化资源的抢救、开发与利用,唱响“牛郎织女”文化品牌。由省城晋剧名家主演的新编晋剧《鹊桥会》今夜开始在山西省演艺中心演出。在和顺城乡,“民间剪纸作品展”、“民间布艺绒画中药画展览”、“民间手工艺品展”等相继举办,一批包括牛郎织女、华夏圣母、凤台小戏、五谷画、剪纸、刺绣等人文历史、典故传说和民间艺术,被当地的能工巧匠展露出来。

  县委书记侯文禄认为,文化是一种信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所在。和顺人将擦亮“牛郎织女文化之乡”特色名片效应,在保护利用好传统历史文化的同时,使之赋予现代文化气息,形成现代文化产业。

  和顺县政府日前在省城举办推介会,推出当地企业研发的“中国翘酒”系列。县委书记也“摇身一变”成为“卖酒郎”,在向客人热情推介当地的自产酒水——中国翘酒。

  “牛郎织女等传说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对真善美的追求,具有长久生命力。传说体现着人们忠贞的美好爱情主题。今天弘扬和保护传统历史文化,要尽力做倒打好生态牌,唱好文化旅游戏,做好资源文章,走好开放引进路,尽快提升山区县域经济发展品位。”和顺县长杨建平如是说。

  昔日曾依赖黑色煤炭度日的太行山区这座小县城,现时正在“牛郎织女文化品牌”的引领下,在追求美好的生活,创造多采的未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