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广灵剪纸与河北剪纸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0月中旬,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山西省广灵剪纸与河北、陕西等地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联合申报项目,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的审批,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广灵剪纸作为中国民间剪纸三大流派之一,历史悠久。这一剪纸,从剪法与刻法上分为阴刻、阳刻、阴阳合刻三种,从色彩上分为单色和染色剪纸两种,作品线条清晰明快、纤细秀美,具有粗犷淳朴、浑厚劲健的风格。其生动的构图、传神的表现力、细腻的刀法、考究的用料与染色、精细的包装制作工艺,独树一帜,被誉为"中华民间艺术一绝"。

    2007年,广灵县建成全国唯一一家剪纸博物馆,并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大同·广灵国际剪纸艺术展,被东西方艺术家协会授予"国际剪纸艺术之乡"称号。2008年,广灵剪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灵剪纸文化产业园区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广灵县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大对剪纸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力度,使得广灵剪纸逐步形成了产品研发基地、产品生产基地、产品展销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剪纸艺术博物馆、剪纸产业延伸链、剪纸文化体验园等新型文化产业格局。目前,在传承传统剪纸的基础上,该县聘请国内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创新,研发出多层剪纸新作品,融各种艺术形式为一体,突破了中国剪纸传统的平面图层,强调三维立体效果,极大地拓展了剪纸艺术的表现空间。(记者李化民 通讯员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