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技能卖作品 民间剪纸刺绣艺人培训班帮助农民增收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10月22日电    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做唐卡、刺绣,既培养兴趣,又能带来一定的收入,何乐而不为!家住小桥毛胜寺村的村民,最近喜欢去培训班上课。“从小喜欢刺绣,来培训班学了十多天后,就有人订购我绣的枕头了。”一位正在绣花的学员说。

    10月21日,记者在西宁市城北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培训大厅中看到,一幅幅漂亮的中国画,一个个玲珑可爱的刺绣枕头,一件件五彩纷呈的唐卡,还有那栩栩如生的剪纸画,整齐地陈列在大厅四周。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作品都是附近村民经过半个月的培训,交出的“家庭作业”。这次培训班的学员都是爱好剪纸、刺绣艺术的农村妇女,通过发挥她们的特长,在丰富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增加了一定的收入。经过培训后,领取免费提供的原材料,回家之后利用富余时间,制作出各种作品。然后,由培训班负责推销,学员们只需交出一份合格的“家庭作业”,就能拿到相应的酬劳,而且不用承担市场风险。民间剪纸刺绣艺人培训班,邀请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和教学经验的专家对培训学员开展相关知识讲解,以此带动农村民间文化产业发展和村民素质提升。(作者:张晓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