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林剪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11月7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获悉,内蒙古和林格尔剪纸日前与我国其他省区市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剪纸项目联合打包,作为中国剪纸联合申报项目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审批,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和林格尔县剪纸产生于唐朝中期,一直以粗犷豪放、简洁明快等艺术特点著称。2003年,鉴于在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的贡献,和林格尔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和林格尔剪纸列入内蒙古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扩展),是我国北方剪纸最具代表性的重要文化遗存。

    目前,在剪纸魅力的吸引和民间艺人的带动下,仅有18万多人口的和林格尔县拥有业余剪纸人员超过5000人,年龄最大的近百岁,最小的仅有七八岁。其中,于2004年7月去世的102岁老人张花女,曾为我国年龄最大的民间剪纸大师,她的作品多次和全国其他民间剪纸艺人的作品一起在北京、香港和澳门等地展出,并屡获大奖。

    为继承发扬剪纸文化,和林格尔县成立了剪纸学会,将剪纸由分散、自发的日常活动转变为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艺术创作,逐渐组建起以会员为核心成员的剪纸骨干队伍;通过组织一系列展览、评比活动,不断创新剪纸技艺,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