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陷阱”花样多 现身说法戳穿谎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美容市场也渐渐活跃起来,各种各样的美容项目和宣传手段令人眼花缭乱。但是美容市场存在许多不规范之处,各种侵犯消费者利益的事情时有发生。连日来,不少读者给本报打来热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看清“美容陷阱”。

  虚假照片 从员工下手

  蓝小姐原是某美容院的一名员工,脸上皮肤不是很好,一直长有小豆豆。今年年初的一天,同事在蓝小姐工作时为她照了一张“工作照”,说是随便照着玩,蓝小姐当时没有在意,可谁知这张照片日后却出现在了该美容院的宣传广告上。广告宣传单上印有蓝小姐“美容”前后的照片对比,美容前满脸痘痕,美容后一脸白净。而实际上蓝小姐并没有在该美容院使用过任何美容产品,自己脸上的豆豆也从未消褪过,那么如此白净的美容后效果图又是从何而来呢?昨天,蓝小姐气愤地向记者揭开了其中的秘密,原来美容院在未经她允许的情况下使用了她的照片,然后经过电脑处理将她脸上的痘痕“美容”干净,便不花一分钱地做成了这则美容广告。

  美丽谎言 重金买罪受

  读者海女士近一年为了祛除脸上的色斑煞费苦心,她在某美容院做祛斑美疗将近一年,花了数万元最终换来的却是色斑大面积蔓延。原本,海女士脸上只是零散地长有点状色斑,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到某美容院体验了一个名为“当场净”的美疗项目。美容院称,该项目采用BT冷光技术能够迅速将色斑变淡甚至消除色斑。做过一次之后,海女士发现,“当场净”并没有当场将色斑祛除干净。店长的解释是,治疗效果因人而异,并建议海女士坚持做治疗,于是海女士又连续数月定期到该美容院进行美疗。其间,美容师又向海女士推荐了1000元一瓶的E元素祛斑药膏,用过之后色斑反而有加深趋势。美容院称这是由于海女士皮质薄,太阳一晒色斑颜色就加深了,做一做皮膜修复会有助于祛斑美容。海女士再次花了4980元做了皮膜修复,可是这次做完脸上竟然开始脱皮,她找到美容院,却被美容院以患者皮肤缺水而推脱责任,同时又向海女士推荐了一种价格不菲的韩国美容产品。已投资巨大的海女士最终没有再次轻信美容院谎言,向“315”投诉了这家美容院。

  劣质产品 险酿成大祸

  消费者袁女士反映,她在逛商场时一家美容店工作人员介绍她到该美容店做美容,起初袁女士并不想去,可是工作人员竟强行拉着她去做美容,并向她介绍各种美容产品。之后工作人员让袁女士交200元美容费,并称以后可以做五次。做完美容后袁女士就感觉眼睛有些疼,回家后眼睛红了,再到第二天早晨眼睛根本睁不开了。随后袁女士来到武警医院,医务人员说她的眼睛属于化学烧伤和角膜炎。于是袁女士拿着病历找到美容院要讨个说法,可是工作人员不承认,并称她来得太晚了。后来眼科医院将袁女士的眼睛诊断为右眼角膜上皮损伤、结膜炎、右眼混和充血。美容店为获得高利润,不顾消费者的健康,使用劣质产品险些酿成大祸。

  避开陷阱 应了解常识

  针对读者投诉的种种“美容陷阱”,昨天,有关人士称,要避开这些“美容陷阱”,消费者应该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了解基本美容常识,不要轻信不法美容院的完美承诺。提醒消费者化妆护肤品作为外涂的美容产品,不可能祛斑祛皱,一些激素制剂的功效性美容产品对人体有害,使用含有激素成分的化妆品可能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长期使用可能引起一些严重疾病;而快速美白产品对人体有毒副作用。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美容产品或去美容院前,应多了解相关知识,不要因广告的诱惑而盲从,并到信得过的美容店接受服务。(殷莹 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