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曼玲

  张曼玲,女,出生于1935年,中国京剧院程派青衣演员。原名张金玲,籍贯北京。姐姐张曼君为京剧旦角演员。她于1951年入戏曲实验学校(后名中国戏曲学校)插班学习青衣、花旦、刀马旦,得王瑶卿、筱翠花(即于连泉)、华慧麟、程玉菁等名家传授。常演《三击掌》、《玉堂春》、《孔雀东南飞》、《拾玉镯》、《棋盘山》等剧,在《牛郎织女》剧中,既能饰织女,又能演泼辣旦嘎氏,极有光彩,显露了演剧才华;在《三打祝家庄》中扮李妈一角,也很生色。毕业后,留本校实验剧团任演员。在新戏《洪母骂畴》中饰洪妻,以其浏亮清朗的嗓子唱程派腔,仍具韵味,异于一般。又从王吟秋学了《火焰驹·打路》、从李世济学了《陈三两爬堂》,演出得到行内外的首肯。自此专攻程派。毕业后,留本校实验剧团任演员。期间得王吟秋、李世济、顾森柏等指导,后调入中国京剧院四团,并拜赵荣琛为师,并得到顾森柏的指点。
  常演剧目:《三击掌》、《玉堂春》、《孔雀东南飞》、《六月雪》、《贺后骂殿》、《三娘教子》、《荒山泪》、《锁麟囊》、《碧玉簪》、《陈三两爬堂》等,她还主演了新编古代戏《大明魂》、《甘棠夫人》和整理剧目《锁阳城》,同时在现代戏《红色娘子军》、《红嫂》、《彩虹》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她演唱的新剧中,对程腔有所发展。
  1983年3月17日,参加了中央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文化局、中国剧协北京分会、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主办纪念程砚秋逝世25周年的纪念活动。
  1986年3月23日,即日起中国京剧院二团在人民大舞台演出。由孙岳、齐啸云、张曼玲、李鸣岩、高牧坤等演出《劫魏营》、《李陵碑》、《珠帘寨》、《姚期》、《将相和》等。
  1990年10月,参加了香港举行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演出,大陆与台湾京剧演员首次同台合作。
  2006年3月14日,中国京剧院在北京晋阳饭庄,为三名青年演员组织集体拜师仪式。顾谦、周婧、张兰分别郑重拜尚长荣、张曼玲、王晶华为师。
  2006年12月6日,参加了在华侨宾馆举行的纪念白登云诞辰百周年活动。
  2007年11月7日,参加了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的阎世善遗体告别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