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打车 屋里不运动 济南"熊猫妈妈"越来越多了

本报昨天刊发的《准妈妈一年长百斤》的新闻引起不少产妇和医生的关注。专家指出,除了孕期营养过剩,长期待在空调房间不运动、出门动辄打车的“熊猫型”准妈妈越来越多,也导致了胖妈妈的增多。

    空军456医院妇产科主任钮彬说,现在的女性怀孕后要比以前娇气不少。以前女性怀孕,都是坚持工作到临生育前,甚至还有直接从工作车间进产房的。

    而现在,人性化的单位会照顾孕妇,减少孕妇的工作量;有的单位直接就不让孕妇去上班了。

    另外,现在的孕妇不少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一些家里经济条件好的孕妇,怀孕后就干脆辞职,在家专心待产。而且,一大家子人伺候一个孕妇,而孕妇本人除了吃、喝、玩,活动量又小,不长胖才怪。

    还有个别孕妇吸烟,不但会导致自己身体超重,还将严重影响新生儿的身体健康。

    昨天,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妇产科主任季相兰还打来电话说,针对产妇体重越来越重的状况,医院产房还买了一批大号的病床,方便胖产妇用。(记者 周瑛 孙昊)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