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智本家”女性超半数

首届“十佳新专人士”评选表彰活动启幕

  华龙网讯 (记者 何清平)昨日,重庆市首届“十佳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简称“新专人士”)评选表彰活动正式启动,此举被视为重庆打造“智商”品牌之举。

  市委副秘书长周传航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市有新的社会组织6845个,从业人员近12万,其中女性超过半数。

  评选强调社会责任感

  他们装扮时尚、谈吐得体、举止儒雅、关心时事、善于社交;他们是咖啡厅、会所、健身中心、网球场的常客;他们有相对自由的工作时间,薪金却远高于坐班的普通白领;他们中的佼佼者被社会大众奉为精英、名流……在重庆3200万人中,这样的人已达12万,市委统战部将他们定义为“靠专业和智力吃饭”的“新专人士”。重庆社会科学院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邓涛认为,“新专人士”是现代“智商”,也称“智本家”。

  继在全国率先成立重庆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简称“新专联”)之后,重庆针对“新专人士”开展的首届“十佳新专人士”评选表彰活动,再次开全国先河。

  此次活动由市委统战部、“新专联”主办。主办方介绍,“十佳新专人士”评选有三项标准: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社会影响和贡献大。“社会影响和贡献,主要通过参评人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来衡量。”

  评选范围以各单位推荐为主,同时接受专业人士个人自荐、社会推荐。此次活动将评选表彰“重庆市首届十佳新专人士”10名;“重庆市首届优秀新专人士”20名,包括5-8名公益、慈善、人气、新锐和服务水平等单项奖。

  重庆“新专人士”比例偏低

  据“新专联”会长韩德云透露,与经济发达的城市相比,重庆“新专人士”比例偏低。仅以律师数目来看,北京1800万人,律师数就达2万人;而重庆3200万人口,仅有律师6000人。

  韩德云表示,在重庆的“新专人士”中,女性扮演了非常积极、活跃的角色,在不少专业行业,女性不仅仅是“半边天”,甚至占据了“大半边天”。“据我了解,证券经纪、地产经纪、会计师等行业中,女性‘新专人士’已经超过了男性。”韩德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