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李小萌谈《平凡的世界》 让观众笑着流泪

 根据路遥同名经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热播。3月2日晚,剧中两位主角,孙少安的扮演者王雷、田晓霞的扮演者李小萌做客人民网。在现实生活中,两人是恩爱的模范夫妻,在剧中,两人却分别展开一段平凡的人生与爱情之旅。谈到人物的把握,王雷自言最难演的是孙少安身上的幽默感,尤其是从人物喘不上气的命运中找到一种透气感,让观众笑着流眼泪。李小萌则侧重于表达女记者田晓霞的精神层面,她认为田晓霞之所以被称为是“女神”,在于其性格中不利己、不自私的灿烂。

关于人物

王雷称难演幽默 李小萌重精神引领

谈起孙少安这个人物,王雷表示让他感受最深的在于这个人物能把苦难当成前行的动力,是个极其坚强和执着的人。尤其是放弃了和青梅竹马的恋人田润叶(佟丽娅饰)的爱情,更是一种勇敢,“一个人坚持他的爱情是一种勇气,那么放弃爱情,更需要一种勇气。只有理解了这些以后,我去表现他的时候才会让人物更丰满”。

在孙少安身上,我们看到了隐忍、稳重、精明、善于平衡等特质。被问及那种特质最难表现,王雷出乎意料地回答是“幽默”。对于这个答案,王雷的解释是:“所有人都知道他隐忍、苦难,他身上所背负的责任,他被压得已经喘不上气了。所以我当时跟导演和编剧一块沟通,就是怎么能够在这个人的身上有一些幽默的元素,要不然这个活不了了”。在王雷看来,孙少安是一个乐观的人,他也一定会是一个幽默的人,所以剧中一些桥段里设置孙少安比较幽默的地方,让这个人有一些透气的感觉,而非一苦到底。

只不过,孙少安的幽默并不是王雷的幽默。难就难在如何去展现孙少安的幽默。王雷说:“我希望观众看到孙少安很多戏的时候是笑着流眼泪,而不是苦哈哈的,是在笑中觉得心酸,我觉得这是路遥先生写《平凡的世界》的基调。”

李小萌与王雷在片中的对手戏只有三场,于是在更多的时间里,她是作为一个观察者去看老公王雷表演。李小萌说:“我这是一个演员对另一个演员的理解,不仅仅是一对爱人之间的理解,我看到了王雷这个演员塑造了如此真实而打动我的形象,如此不是他的那么一个角色,就这一瞬间我热泪盈眶。”也正因为从表演的角度来看王雷,李小萌自言哭点和观众不大一样,“孙少安站在悬崖上喊‘润叶’,这时候他放弃了这段爱情,很多人看哭了。但是孙少安在寒冷的夜晚,把他的外套棉衣给牛披上,自己一个人驼着背在大街上孤独的走,那一瞬间我热泪盈眶。他演的太像那么回事儿了。”

在微博上,有网友吐槽称,李小萌乖巧可爱的形象离田晓霞女神的气质有点距离,对此,李小萌也有话说:“可能我更多的想表达和诠释的是田小霞精神层面中的女神,一种精神层面的引领,她品德的一种高尚,我觉得这就是女神。她性格里的那种不利己、不自私,那种灿烂,我觉得那个就是女神。”

关于改编

王雷吃纸条 传达爱不可言说

导演毛卫宁曾表示,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还原了小说95%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但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在另外5%的范畴内,王雷坦言也有稍许的改动。王雷认为,如果完全照着小说一个字一个字地拍,一个字一个字地演,观众一定会认为这个感觉不对。“我们毕竟呈现出来的是人物的形象不是文字。比如说,润叶(佟丽娅饰)给我写了一个纸条‘少安哥,我愿意一辈子和你好,咱俩的事以后慢慢说。’这段文字写在纸条上,难道拍一个特写就完了?当时我在现场有一个二次创作,我就看完这个纸条后把它吃了。”王雷当时对导演的解释是,他是演员,不是读者,需要进行二度创作以让人物更加有表现力,“我相信这种二度的外化会更直戳观众的心,因为你看孙少安把这纸条吃了后会升华一下,你可以想象他回到村里没有人分享他的爱情,他的爱情不能告诉任何人。”

王雷笑言,一些读者、网友给他留言,说看到他吃纸这样的细节以后,感觉比小说里的孙少安还孙少安。“我抓住人物的性格特点,放进了想象力,把他极致一些”,这便是王雷在演好孙少安这个人物时的秘诀。

李小萌也有一次大胆的尝试。原著里说田晓霞出场时像男孩子一样披着一件衫子,但李小萌觉得单单这样去呈现还不够,“我想她其实也是千千万万个那个时期的女孩中的一个,她也像别的女孩一样扎着两个辫子。不过,我又给她加了一顶小军帽,把头发全都放在里面,像一个小小子一样”。在李小萌看来,一个演员如果演的还没有观众读这个小说时的想象力丰富,那她演的是不成功的。

关于陕北话

普通话没感觉 用方言人物附体

戏中,王雷还主动向导演请求用陕北话来演绎孙少安。八集播下来,不少陕北的观众在微博留言称,王雷把陕北话说成这样,他们很满意。谈及用陕北话说台词的初衷,王雷解释称作品本身就是用陕北的语境写的,“路遥写的也就是陕北那一片的人,他笔下的孙少安一定是说陕北话的。我相信路遥的脑子里已经用陕北的语境,陕北的口音把所有文字都读过一遍”。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心力去揣摩,实际上,王雷进组大概拍了十几天后,就基本上掌握了陕北语言的感觉。王雷说:“我用陕北话演了以后,就发现这个人物一下就会附体了,我就觉得我就是那个农民,我不用演,站在那就是。我们今天演《平凡的世界》的难度就是在于我们是在规范的范围之内的创作,不是天马行空的胡演,既得是书中的人物,又要赋予他创造和想象力,所以必须要融入那个当地村里那个环境,所以确实下了一些功夫。”

不过,毛卫宁导演最初对王雷用陕北方言说台词的想法心存顾虑。王雷表示,因为广电总局曾有过“限制方言令”,一部戏方言不能超过一定的量,导演担心演完了以后又得返工配一个普通话版本。“后来我跟毛导说,宁可按照陕北话演,演完再配。因为演员用方言后表演这个人物的状态会不一样,让我说普通话实在是找不到这个人物的感觉,所以我跟毛导商量,大家还是要用陕北话演”。

演播室里,王雷还神还原了一段“这个人是我婆姨”,一旁的李小萌直言:“他用陕北话描述女孩,带上那种鼻音的感觉马上就有一种带入感。”不过,也有网友觉得王雷的陕北话太过于喜感,把孙少安从严肃闷罐演成了“逗比”。听到这个评价,王雷笑了起来,“如果咱们今天看到周润发或者刘德华突然说一口河南话演戏,演的再悲也会是喜剧吧?观众对我比较熟悉,但他们看了几集后就会进入剧情了。”

关于家庭生活

追求平凡的心态 今年有造人计划

《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二字,王雷有着自己的解读,“孙少安这个人其实从一开始就是平凡的,然后他又走到一个真正的平凡里。也就是说,他经历过苦难、隐忍、荣誉、幸福,他也经历过弯路,最终他还是能回到这个平凡里。这说明他真的成长了,就是那种繁华落尽不忘初心的感觉。所有说,孙少安一开始是平凡,后来是在平凡当中发现了他自己的不平凡。”对于“平凡”的领悟,王雷不仅停留在剧中人物上,还照进了现实。王雷说:“其实平凡是一种心态,任何一个人说追求成功名利,其实最后都要回归于平凡,都要回到最初的那个起点。如果那个时候你还能走到平凡的状态,你才真的称得上是一个成功的人。”

在畅聊了角色和对“平凡”的感悟之后,王雷和李小萌这对荧屏伉俪“平凡”的家庭生活也渐渐明晰起来。像田晓霞一样,李小萌自称虽然外表比较柔弱,但她的内心世界很独立,也挺男人。听完爱妻的自定义,王雷给了大大的认同,“她脾气比我倔一点,我感觉像个小男孩。”当被问及两个人谁会做出更多的牺牲,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照顾家庭,李小萌表示:“一个女人在一个家庭里承担的工作,有的时候更重要于男人。因为男人一定要扑在事业上。”

没等李小萌继续畅谈女性对家庭的重要意义,以及家务比例如何分配,王雷就抢过话头,边笑边说:“在没有孩子前,这个家庭概念基本还是淡的,有了孩子以后可能才会说谁负责家里,才能说上这个事儿。现在我们俩无非就是谁回去浇浇花,浇花显得难度没有那么大,现在花盆也有特别好的,说半个月都不用浇。”当被追问何时打算有孩子,让家庭的概念更重一些?王雷脱口而出:“今年就有这个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