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杂技节目彩排惊呆董卿 演员每天苦练10小时

   2月12日下午,央视2015年羊年春晚分别在央视1号演播厅和千米演播厅进行了第四次带妆、带观众、带摄影机的大彩排。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进了央视1号演播厅,现场观看了彩排。此次彩排持续了近5个小时,共38个节目(22个歌舞类、10个语言类和6个杂技魔术创意类)登台彩排。与哈文前两次执导的央视春晚相比,此次亮相节目有了很多重大创新,许多节目接地气,贴近社会热点。特别是反腐题材小品相声亮相更是重大突破,值得期待。

  李宇春首登春晚舞台唱《蜀绣》

  羊年春晚除了引入时下流行的、广为传唱的音乐作品外,更致力于鼓励和推广原创作品。在彩排中,两首来自《中国好歌曲》的原创歌曲相继亮相,成为全场晚会的精彩看点之一。两首歌曲脱颖而出:一首是《当你老了》,另一首是《从前慢》。

  在羊年春晚第四次彩排中,四川妹子李宇春也首次亮相登台演唱歌曲《蜀绣》。华西都市报记者在1号演播厅看见:李宇春一身白色靓妆,青春逼人。据悉,这首创作于2008年的中国风歌曲系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主题曲,中国味儿十足。

  四川演员“顶碗”董卿也惊呆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笫四次彩排现场看见,除了四川妹子李宇春的节目受热捧外,由遂宁杂技团表演的惊险杂技《青花瓷》也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顶碗表演《青花瓷》,不仅难度极高,还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演员们惊险、美妙绝伦的表演让现场许多观众看得目瞪口呆。当演员邓波、汤小燕、陈思洋表演完节目后,董卿也激动地说:“《青花瓷》节目真精彩啊!刚才我在后台,看见小姑娘头顶上留下的深深的顶碗的痕迹,我问小姑娘,上春晚苦吗?小姑娘说不苦。只要能上春晚,为四川人民争光,再苦也不怕。听了这话,我很感动!这就是一个小姑娘的梦想!”

  彩排结束,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演员休息室,采访了现场督阵的遂宁杂技团团长童飞。听到董卿的赞扬童飞很是兴奋。他告诉记者:“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排练,不到2月18日除夕夜正式演出,我们不会松半点劲,还要排得更精彩。”

  《青花瓷》演员每天苦练10小时

  谈及《顶碗》改名为《青花瓷》,童飞说:“这是央视导演组改的,更唯美。按照节目组时长5分钟的要求,我们刚开始组织了12个演员进行排练,但在去年12月春晚一审时,节目组直接砍掉了9个演员,只留下戏份最重的3个主演。童飞说,由于电视直播要求画面整洁、干净,所以节目组舍弃了其余演员,这也大大增加了3个主演的技术难度。”

  据童飞介绍:除了精减演员,节目组还对《顶碗》进行了“美容”:通过舞美、演员服饰等为节目注入中国青花瓷元素。为了提高观赏性,导演组还为这个节目加入了一些此前没有的动作和内容。

  童飞透露,在演员们顶的碗上,也大有玄机,大大增加了表演的难度。“为了保证零失误,我们的演员每天都要苦练10多个小时。导演走了以后,我们还要自己加班排练。”童飞说,只有在“底桩”邓波的腰伤比较严重时,演员们才会休息一天。

  有突破 反腐题材小品亮相

  从此次春晚彩排的效果看,反腐题材的相声、小品出现无疑是最大的看点之一。

  哈文执导的羊年春晚最大的突破也莫过于,同时有三个针砭时弊的反腐题材节目登台彩排。三个节目也收获了现场众多观众的热烈掌声。这3个作品分别是苗阜、王声的相声《这都不是我的》,周炜、武宾的相声《圈子》和沈腾、马丽的《投其所好》。尤其相声新贵苗阜、王声表演的《这都不是我的》,笑料包袱成串,贴近社会热点,讽刺贪腐尺度之大,涉及题材之敏感,堪称春晚30年来之最。

  相声是讽刺的艺术,但反腐题材相声在央视春晚舞台30多年的历史上,仅牛群有一个《巧立名目》曾经直接讽刺过“领导”这一群体。另外,赵本山早年的小品也曾讽刺过“乱来”的基层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