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画不可任性 关键要有个性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勃发,越来越多的公私空间都会用绘画作品来“装点墙面”。挂画,看起来似乎是一件“有钱就任性”的事,实际上,其中的学问多,趣味也多。日前,融熙艺术大讲堂邀请到了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在艺壹仟为广州众多艺术爱好者和收藏家讲解挂画的门道,分享个人心得。演讲结束后,刘尚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商务、政务及家庭空间中挂画的不同讲究和避忌,做了深入的剖析,刷新了很多人固有的观念。

  郑板桥名作的成功逆袭

  考察挂画的历史,其实最早跟普通人的生活无关,无论中西方,早期的绘画主要都是宣教功能,表达一种宗教信仰,因此展现的场所要么是帝王家,要么是教堂、庙宇,或者是一些墓葬,因此作品多数具有庄严肃穆的庙堂气。而近一百年来,绘画作品才真正开始在商务空间、家庭生活中“上墙”。关于商务、政务空间的挂画意义,刘尚勇首先讲述了一个中国台湾商人的故事。这个成功的案例,可总结为“一幅郑板桥名作的成功逆袭”。

  “我的这位台湾朋友,房地产生意做得很好,甚至发展到上海来。最初他是从售楼起家的,因此,自己出来办房地产公司时,别人对他的实力一直将信将疑。他要怎样打消别人的顾虑呢?有一次,他被人拉去参加了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一眼就看上了郑板桥一幅尺寸很大的《竹子》,买下来后,他挂在了台湾的办公桌后面。自此,别人一进他的办公室,就感觉他的底气很足。因为台北故宫博物院常常举办郑板桥的作品展,大家对其作品的风格比较熟悉,也很清楚郑板桥作品的价值——就是在清代,也只有处于垄断地位的盐商才买得起郑板桥的作品。同时,来访客人很容易就会联想到,既然他在办公室挂着这样一幅精品力作,家里还不定藏着多少其他好作品呢?内心自然相信他的实力不可小觑。自此,他的生意蒸蒸日上,现在他在台北的办公楼里,还专门辟了一层做个人收藏展,既展示了自己的资本实力,也呈现了他的文化品位。”

  所以挂画这件事看起来似乎漫不经心,其实在今天仍然挺高大上的,也很考验眼光。

  办公室不宜挂所谓“风水画”

  另一个经典案例,刘尚勇则谈到了荣宝斋新大厦里的黄永玉巨幅国画《荷》。这幅高5米、长6米,合270平尺的作品,创黄永玉画作幅面之最。“现在这幅作品,有一位日本商人已经出价一亿元人民币希望转入了,荣宝斋的大楼造价也就两亿元,这件作品相当于半座大楼。虽然荣宝斋不可能‘出卖’黄老的情谊,但由此可知这件作品的价值。当时,知悉荣宝斋大厦将在国庆60周年前落成,黄老决定画60朵荷花,寓意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同时荷花表示‘和谐’,又有‘和气生财’的含义,也很适合荣宝斋的定位。因此这幅作品是给荣宝斋大厦锦上添花,甚至可以说是安魂立命。现在很多人到了荣宝斋,都要专门去欣赏一下这幅作品。”

  尽管墙上挂画常常蕴含着美好的寓意,但刘尚勇不太建议大家在办公室里挂带着特殊含义的山水画。“我看过不少老板和官员,都喜欢在办公室挂一幅画面上有很多大山、山前有一汪满水的程式化作品,以表示后有靠山,前能聚财。官员所挂的画上,常常还有一轮红太阳,寓意‘日日高升’。其实我是不建议挂这种所谓的‘风水画’的,这暴露的是‘缺什么就想要什么’的心理,不太得当。其实福人居福地,‘风水’就在自己身上。如果一个人立身很正,做事很努力,在什么地方都挺好。”

  抽象画是现代家居的不错选择

  至于家庭挂画,尤其是客厅墙上的作品,刘尚勇认为,应该超越装修队所懂得的浅显规则,进入到自我身份定位的高度,让所挂作品变成一种社会符号,告诉客人,你是怎样一个人:挂很活泼的花鸟画,就是告诉别人我愿意过一种轻松愉快的生活;挂名家的精品力作,因为很稀有,实际上是告诉别人,自己在这个社会上,起码是在这个城市里,也是比较卓越、比较成功的。

  这样做在方便别人理解自己的同时,也有利于互相沟通,“假如你很欣赏古人的一些智慧名言,说明自己对传统的哲学文化是有追求的,那么拜访你的人可能马上就会找到类似的话题;假如你的家里挂着很多美女画像,来的人一定不会跟你讲深奥的哲理问题;假如你家里挂着格调不错的风景画,那客人可能就会马上提到他刚刚从黄山之类的名山大川归来。总之,挂上能彰显自己身份和个性的画作,可以提供一个沟通的桥梁,让宾主相谈甚欢。不过,很大气磅礴、色彩凝重的山水作品,也不太适合家庭,会让人感到压抑,更多用于博物馆、美术馆或一些大的公共空间。”

  另外,像书房,属于比较私密、励志的地方,刘尚勇建议可以多挂点书法作品,如果挂的是花花草草,可能会显得不太严谨;卧室则需要安静,像风景画之类比较柔软休闲的作品好一些。而玄关上如果要挂作品,因为是给客人看的,可能以优美、安静之类的感觉为好。“很多人喜欢在玄关上挂财神贴画,感觉会比较俗气,但也千万不要挂太严肃的内容。有一次一位朋友搬新居,我去道贺,一进门就吓了一跳——玄关上挂着朋友奶奶的遗像——一张很大的黑白照片。我问他原因,他说因为奶奶有一个旧房子,他继承下来了,卖掉后才买得起这个新房,为了感谢奶奶,就把照片挂在这里了。这让客人觉得一进门就非得鞠一躬,所以是不太合适的。”

  总体而言,刘尚勇认为现代家居中,抽象画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他相信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间,抽象画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大行其道。“抽象画能够给人无限想象的空间,有再创作的余地,今天将其想象为这个,明天想象为那个,天天看着也不会烦。而且即使别人看不懂,也不会轻易批评你,只能怪自己艺术修养不够。”

  刘尚勇还强调,家庭挂画应该从简简单单的文化消费,逐步上升到一个文化累积、整理、挖掘的高度,有意识地向收藏精品靠拢。

  链接

  挂画技术帖

  一、要选择适当的位置。字画要挂在引人注目的墙面开阔处,如迎门的主墙面、茶几、沙发、写字台以及床头上方的墙壁、床边等处。而房间的角落,衣柜边的阴影处就不宜挂字画。

  二、注意采光。因为每幅作品都有明暗之分,而绘画的光源常采取左上方。所以,向阳的居室,图画应挂在室内与窗户成90°角的右侧墙壁上。这样,窗外的自然光源与画面上的光源方向相互呼应,容易和谐统一。

  三、注意挂字画的高度。为便于欣赏,高度应以字画的中心在人直立平行线偏高的位置,一般距地面两米左右为宜,不要过高或过低,也不要高低参差交错。

  四、所挂字画的数量不宜多。居室字画数量太多,会使人眼花缭乱。一两幅经过精心挑选的作品,完全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五、字画的色调要尽量与室内的陈设相一致。字画的内容应该精炼简洁,具有现代装饰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