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小剧场戏《反串》 讲文人故事不单一

 日前,北京人艺开年第一部制作人制小剧场剧目《反串》已开始排练,同剧名一样,作品也通过“反串”的形式给观众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民国的故事。虽然主题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对文人气节的表现,该剧却用了一个诙谐幽默,妙趣横生的表现手法。“一部作品光有质还不行,还得有样儿,讲故事的方式很重要。”导演丛林介绍说。

这部原创作品由范伟、吴彤编剧,丛林导演,白艳担任制作人。故事虽然是讲民国但背景被放在了当代,讲述了业余剧团在排演一出民国戏,通过戏中绑匪与教书先生的对峙,戏中演员也开始了自己的思考。导演称“这部戏里教书先生的原型就是商务印书馆的创始人,我们在他身上更多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力量和魅力,还有中国传统文人的那种气节。剧中的绑匪和教书先生是两个不同阶层的人,通过‘绑票’这一戏剧性动作,让这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突然处于同一时空,他们之间产生的对峙、碰撞、回旋是令人深思的。同时又由于他们之间的反差,也造成了一种喜剧效果,幽默的台词让观众笑过之后又联想到自己,联想到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态度。”

有意思的是,该剧不仅采用了戏中戏的表现形式,还与剧目一样,实现了反串式表演。剧中的三位演员并不固定自己的角色,而是轮番扮演剧中角色,前一场中的绑匪下一场就成了教书先生,男演员、女演员、剧中导演三种角色相互对调。对于这种处理,导演表示,小剧场话剧要有可看性,不能单一的讲故事。“现在我们的观众已经对讲故事不陌生了,自己甚至可以当导演来拍一段短片,所以单纯讲故事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而舞台艺术恰恰是一种有无限可能的艺术,我们希望通过调整戏剧的结构和变化的舞台手段,让剧中人物来回变化来给观众一种新的感受。

“这种表演是很考验演员的。”导演丛林介绍说,剧中三位青年演员罗熙、陈宣宇、郑晨则正在接受导演的“考验”。“我会逐字逐句来强调大家的台词语调、节奏等等,因为他们每个人都不止饰演一个角色,要有鲜明的分别。我们有个目标,希望观众看到舞台上角色转换后看不出是同一个演员。”而目前该剧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当中,将于1月30日起登陆人艺实验剧场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