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漫还处于“看票房”初级阶段

    2010年,中国已取代日本成第一动画生产大国,然而“大国”非“强国”:当美国的迪士尼等制造的动漫人物排成浩浩荡荡的大军,轻易横扫市场,中国本土动画可能只数得出熊出没、喜羊羊等几个卡通形象。

  昨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在穗举办“香港·文化创意·授权”研讨会。会议探讨了一系列产业数据,专家认为,中国动漫还处于只看“票房”的初级阶段,未来需向产品开发和授权业务等发展。

  1993年到2003年,中国动漫行业发展还处于低迷。2004年,中国动漫坐上了“火箭速度”。从2003年到2011年,国产动画片产量在9年时间内成长了21倍之多。

  衍生品是市场主力

  然而,昨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只是“动画大国”还不算“动画强国”,因为动漫发展不能只看产量,而要看产值。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动漫衍生产品产值占比30%,这与美日等动漫发达国家的70%~80%相距甚远。

  “不谈衍生品,只看票房,还是产业初级阶段,”香港镇通国际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缪家涛说,中国动漫产业有超千亿元产值的发展空间,增长点就是产品开发和授权业务。

  广东可在授权业务上有作为

  与会专家认为,广东可以更有作为。广东是全国玩具、服装等制造业的重镇,上述行业营销有赖于动漫产业带动。加上粤港合作,香港成为亚洲授权枢纽很多国际知名品牌已经利用香港为平台,明年1月亚洲最大授权展香港国际授权展,这些都是有利商机。

  不过有从事动漫衍生品开发的企业说,不是不想做衍生品,而是缺少优秀的原创产品。另一方面,盗版问题严重阻碍了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在《喜羊羊与灰太狼》的衍生品中,有近90%都是没有经过版权方授权而生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