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富城:对舞爱不完

    《中国好舞蹈》是郭富城在内地综艺节目打响的头炮。他可能是导师席上最活跃的一个,随叫随跳,几乎每一场都会秀上几段,甚至“不请自来”。只是没多少人知道,郭富城在不久前的广州演唱会上表演跳弹床时,左膝前十字韧带撕裂,医生嘱咐近期不能跳舞,起码8个月才能痊愈。

  “广场舞鼻祖”仍年轻

  已经无法统计郭富城在《中国好舞蹈》跳过几次舞了。光是首期节目,他就好几次没忍住,跃跃欲试直接跳上了台。他先跟着学员李德戈景学蒙古舞,随后又反徒为师,教起了樱花舞。甚至在学员不鼓动他上台时,也会主动请缨,穿着不带铁片的普通皮鞋就跳起了踢踏舞。

  《申》报:你每一段舞蹈都在网上成热门,看到还有一段“郭富城跳广场舞”的视频很火,那是什么情况?

  郭富城:哈哈,有一组叫“三胖组合”的学员,跳了一支欢乐无比的舞蹈。我很有兴趣,叫上十来个学员一起跳,就成广场舞了。

  《申》报:你知道广场舞是什么吗?观众还把你的樱花舞称为“广场舞鼻祖”。

  郭富城:广场舞就是一排阿姨跳舞嘛!其实我有很多歌适合跳广场舞!“对你爱爱爱不完……”,就很搭啊!日常生活里,每个人在每个地方都可以跳舞,哪怕是广场、浴缸,甚至是自己床上。只要动起来,就是舞蹈。

  《申》报:可是你的脚在演唱会上受伤了,医生嘱咐不能跳舞啊!

  郭富城:大家一直问我,怎么保持青春?我说跳舞。我喜欢跳舞,和大家分享舞蹈,我绝对愿意!

  《申》报:一边在上海做导师,一边在北京拍新戏《道士下山》。忙得过来吗?

  郭富城:拍戏期间,我每天睡5个小时,拍了3个星期,就发现自己头发白了很多,吓一跳。幸好,这两天回到《中国好舞蹈》,就又回到我郭富城的状态,心情很好。

以舞会友,郭富城自是不在话下,可一旦要磨嘴皮子,不免出岔子。一个叫三儿的学员就先难倒了他。因为发不出儿化音,他“自作聪明”地称人家为“小三”,在海清的极力阻止下,又变成了“阿三”。被嘲笑多了,每每遇到心仪的选手,“郭天王”往往激动到面泛红光、手舞足蹈,内心似有千言万语,可沉思良久后却常常只能蹦出饱含情感的一个字。

  学员陈智明以一段融有现代舞风格的breaking,赢得了天王赐予的“酷”字;学员刘金迪一片红绸伴霓裳,摇曳步态百媚皆生,郭富城情急之下憋出一个“骚”字;在9岁小胖子苏来提眼中,人生三大乐事就是“一吃二玩三跳舞”,令郭富城大喊“拽”。深知一口“港普”难以抗衡海清、金星的伶牙俐齿,郭富城逐渐凭借单字“神点评”,达到“一字见血”的效果。谁说“郭天王”难过“语文关”?

  《申》报:你的“港普”反倒成为了你的特点。

  郭富城:“港普” 是什么意思?

  《申》报:就是带有香港腔的普通话。你说起来吃力吗?

  郭富城:是很吃力的,非常吃力!但我希望能尽量去表达吧。

  《申》报:你更愿意上台和选手跳舞,是用肢体来弥补语言弱势吗?

  郭富城:没有弥不弥补的,节目组邀请我来,看中的是我学舞30年,有舞蹈、舞台的经验。跳舞是我的生命,没有舞蹈就没有郭富城。说我普通话讲得不好,没关系,我愿意接受,因为我真的讲得不好。

《申》报:很多网友说你这样讲话很萌。

  郭富城:这个……又是什么意思?

  30年学舞爱不完

  人生际遇总有一定的偶然性,郭富城亦是如此。19岁那年,在朋友代为报名的情况下,郭富城考入TVB舞蹈训练班,学舞至今,整30年。

  《申》报:作为一个过来人,你特别能理解台上舞者的感受?

  郭富城:今天舞台上所有的舞种,我都学过一遍。我不是从小学跳舞的,有点半路出家上速成班的意思。十七八岁,妈妈带我去舞蹈学院,我喜欢上了舞蹈。后来幸运地考进训练班,十几岁的人了,还得从节拍节奏开始学。

  《申》报:练舞阶段,你觉得最困难的是什么?

  郭富城:压腿。要成为一个专业的舞者,必须要压腿,把筋络打开。刚开始,我是跳在最后的那个人,跟着师兄们学,暗下决心,我要努力从最后一个跳到最前面一个。每天早上9点开始训练,下午5点结束,每两个小时一堂课,中间没休息。我一般提前一小时就去压腿了。

  《申》报:你从3000个舞者中脱颖而出,又成为“四大天王”中最会跳舞的一个。在大众记忆中,想起郭富城就想起“对你爱爱爱不完”,以及甩手的标志性动作。会不会介意大家只记得这一支舞?

 郭富城:不会。《对你爱不完》是我刚出道时的一个象征。对于郭富城来说,能够用这支舞陪伴大家成长,跟大家分享,就是我的福气。所以,我的演唱会都会希望用一种不同的形态,把《对你爱不完》这首歌呈现出来。这首歌,也真正是我心里想对大家说的,对你爱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