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画首次登上纽约时代广场(图)

 四川绵竹的民间画家贾君可能一辈子都没想到,自己创作的民俗创意年画有一天能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LED屏,在这一“世界十字路口”反复播放。从5月25日开始,中国农民画家也登上纽约时代广场,这尚属首次。而贾君,是这次“登陆”时代广场惟一的四川画家。“自己的作品登上纽约时代广场LED屏,真是兴奋得很!”贾君昨天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原生态乡土艺术与洋品牌交相呼应

  据悉,此次播放的宣传片时长5分钟,内容以5月21日至23日在纽约联合国大厦举办的“世界情·中国梦——中国农民画精品暨东丰农民画赴联合国总部大展”的盛况为主,重点展示了来自四川绵竹、重庆綦江、上海金山、陕西户县、天津北辰、河南内黄、吉林东丰等中国35个农民画乡的农民画。本次参展的作品以和平、和谐、生态、健康及中国农民的幸福生活为主题,展示了中国农民热爱和平、崇尚自然、勤劳善良,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纽约当地时间5月25日19时,纽约时代广场喧嚣繁华,各色肤色的人群在广场流动,随着头上瞩目的电子显示屏“中国农民画首次……”字样的滚动,从未见过中国农民画的外国人纷纷驻足观看,偶有当地华人、留学生和游客经过,看到上面打出的中文,更加亲切。来自中国的原生态乡土艺术与来自全球的洋品牌广告交相呼应,让观者仿佛地域穿越,大呼奇妙。

  其活动主办方、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媛媛昨天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本次在纽约联合国大厦参展的108幅作品是经过三轮筛选,从报名的2000多幅作品中筛选出来的。“其中,四川绵竹贾君的作品《风调雨顺》《五福临门》入选参展。今年7月,我们还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举办国内的回顾展。展览的作品除了在纽约展出的108幅作品之外,还会有一些参与初评的作品和其他方面的书画作品。”据悉,近年来,中国农民画逐渐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世界多国政要、名流、收藏大家均收藏了中国农民画。

 媒体:农民画土能土到底洋能洋上天

  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1991年设立,今年3月,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就拟在全国选拔优秀农民画画家的精品力作,于5月赴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世界情·中国梦——中国农民画精品赴联合国总部大展”。成都商报记者昨天从研究会了解到,其本次展出的意义在于“向世界宣传中国农民画艺术,展示我国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当代农民的新风貌,宣传中国农民不仅生活得富裕、有地位、有尊严,而且有知识、有文化、有艺术品位。”在查阅到当时的报名要求里,明确提到,其创作内容要切实符合和平、和谐、生态、健康、中国农民幸福生活的主题。不包括国画、油画、版画、工笔画等,属纯粹的中国农民画。画心尺寸规格也限定在了100cm(宽)×70cm(高)和70cm(宽)×50cm(高)两种。

  对于中国农民画首登纽约时代广场,媒体给予了热烈的称赞,评价“这是中国乡土文化在国际平台的一次高调亮相,是对中国艺术形象的一次全新展示。”21日展览开展首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云集。展览在纽约引起的反响也颇高,成为当地艺术界的一大热事。展览结束后,时代广场大屏幕专门开辟时段,滚动播放相关作品。《中国艺术报》的报道说,“中国农民画,土能土到底,洋能洋上天。”吉林东丰农民画家李俊敏的《中非对话》、上海金山张新英的《夕阳下》、天津北辰陆连江的《赛马术》、四川绵竹贾君的《风调雨顺》等等都引起外媒和艺术界的关注。

  贾君:来自民众的艺术作品最真实

  “选择《风调雨顺》和《五福临门》这两幅作品参展,寓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我采用了年画里童子图的元素,里面包含了鱼、莲花等意象,它们在一起代表了美好、积极向上、吉祥喜庆。画面内容反映了吉祥纳福,喜庆丰收。”贾君昨天接受成都商报商报记者采访时,仍难掩激动,在她看来,中国文化能在国外展览,展示了其在“世界文化组成中的一种身份,来自民众的艺术作品是最真实的,这充分体现了人们自由、和谐、祥和、风调雨顺的生活状态。我们挖掘出了最淳朴的感情来讴歌我们美好祥和的生活。”

  据悉,现在绵竹有二三十家在专业制作年画的机构,人数总共大约几百人。贾君从5岁开始画画,家里特别支持。“我是当地年画博物馆的创作人员之一。我的作品和产品定价不等,主要就画幅本身而言,价格高的可达一万多。”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现在绵竹已形成以年画为依托的系列产品生产,主要以礼品、居家用品等为主,不仅仅是卖画。贾君参加这次展览也是当地妇联推荐的,“当看到自己用心创作的作品在纽约联合国大厦展出,心里很高兴,很兴奋。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政府更加重视绵竹年画这一项民间艺术。从那以后,很多人就来搞年画了。我们是第一家做年画的专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