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指挥西蒙娜-扬首次来华 星海献演完全贝多芬

广州日报讯 6月2日,被誉为有史以来最杰出的女指挥西蒙娜·扬,将率领有着114年历史的维也纳交响乐团首次来华,在星海音乐厅上演完全贝多芬交响乐音乐会。52岁的西蒙娜·扬,在其指挥生涯中曾创下多个举世瞩目的“第一”。在四月下旬刚刚结束的“维也纳之春”音乐会中,也是由她执棒,她也是执棒这一传统音乐会的首位女性指挥家。近年来随世界名团到访广州的顶尖指挥家有很多,但女指挥却屈指可数,西蒙娜·扬的到访将会让广州观众见识到目前在欧洲古典乐坛炙手可热的最强女指挥。近日,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我从未想过怎样成为一位指挥家,因为我本来就是”

  广州日报:你如何决定成为一名指挥家?哪位大师对你影响最大?

  西蒙娜·扬:我从学生时代就开始指挥。我从来没想过怎样成为一位指挥家,因为我本来就是。我曾经是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在拜罗伊德的助理,后来我作为柏林国家歌剧院的其中一个驻团指挥跟随他去柏林。他排练的方式和对音色的处理对我有重大影响。

  广州日报:你怎样理解作品?

  西蒙娜·扬:对于我来说,交响乐的总谱是一个起点,是一个让我走进作曲家内心的调色板。我们要做的是走进作曲家的内心,一起去创造音乐的世界。

  广州日报:你与汉堡歌剧院的签约已延至2015年,这座歌剧院有着让人惊叹的历史,你在那儿工作时是否体验到这种厚重的历史感?

  西蒙娜·扬:它是一个特殊荣誉和责任。汉堡歌剧院是第一座非宫廷剧场歌剧院,市民非常注重对艺术机构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当你回头看最近100年的历史,在这个舞台上演出过的大师名单,都使其更加让人敬畏,他们之中包括马勒、克伦佩勒、约夫姆、凯尔伯特、萨瓦利什。

  广州日报:去年,你在一个月内上演了瓦格纳全部乐剧作品,这非常令人惊叹?

  西蒙娜·扬:这个项目我们已经准备了多个乐季。汉堡爱乐乐团在演奏瓦格纳方面有优良的传统。

  广州日报:你会出于放松或其他目的而听音乐吗?

  西蒙娜·扬:我不会听那些我准备指挥的音乐,因为这类音乐会引起我对音乐的自主意识。我听得比较多的是室内乐。我也经常听巴洛克音乐,因为我对他们了解较少而且也不打算深入了解,这样,至少我可以保留有这么一种类型的音乐能够使我用来放松。实际上,我不能被动地听音乐,我在大约25年前就失去了这种能力。对我而言,不存在背景音乐这种概念,只要音乐响起,我就不由自主的投入其中。但用音乐来放松这种情况非常少。

  广州日报:你最常随身听的音乐是什么?

  西蒙娜·扬:舒伯特的艺术歌曲《冬之旅》。

  “贝七让人心神不宁”

  广州日报:你认为维也纳交响乐团最突出的特色是什么?

  西蒙娜·扬:维也纳交响乐团在演奏古典时期作品时有优良的传统,他们的音色和风格特别适合演奏德国浪漫主义的曲目,所以我们这次巡演选的作品都突出表现了这个团的强项。

  广州日报:在你看来贝多芬的交响乐创作启发了哪些重要作曲家?

  西蒙娜·扬:我认为瓦格纳的很多作品都受贝多芬的启迪,正如勃拉姆斯和布鲁克纳的交响乐一样。贝多芬宏达的结构,戏剧性和阴沉的旋律毫无疑问是瓦格纳浪漫主义作品的先驱。

  广州日报:音乐会即将上演的贝多芬第七交响曲是他交响乐中很特别的一部,你第一次听时有怎样的感受?

  西蒙娜·扬:我第一次听的是这首交响乐第二乐章的钢琴改编版,当时我还是一个孩子,刚开始学钢琴。我发现这首曲目的强烈情感和阴郁让人非常心神不宁。虽然我现在已经指挥过这部作品多次,但这种阴沉和悲伤的印象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

  广州日报:瓦格纳形容贝多芬第七交响曲的第四乐章为“舞曲的极品”。事实上没有一个乐章关于舞蹈,在你看来,为何瓦格纳有这样的感受?

  西蒙娜·扬:我认为是里面强烈的音乐律动性影响了瓦格纳说出了这个不寻常的言论。这首交响乐的很多部分都有坚强的气质,造就了气势蓬勃的乐章。

  知多D

  指挥台上的“第一”制造机

  西蒙娜·扬目前担任历史悠久的德国汉堡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是世界著名歌剧院中唯一担任音乐总监职务的女性,是一名在歌剧与交响乐方面都跻身于国际一流舞台的优秀指挥家。她同时还保持着多项引以为傲的纪录:包括历史上第一位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女性,也是仅有的与柏林爱乐乐团同台合作的女指挥家。此外,早在1997年扬便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指挥了全套瓦格纳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是染指该剧的女性第一人。去年,在汉堡完成了一个月内指挥了瓦格纳几乎所有著名歌剧的惊人壮举。2000年她还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指挥演出。

  西蒙娜·扬深谙正统德奥之声,她的强项是浪漫派晚期的德奥作曲家如瓦格纳、布鲁克纳的作品,她指挥起瓦格纳张力十足,能让乐团发出精妙的和声。丝毫不缺乏女性魅力的西蒙娜·扬已打破了欧洲顽固的保守传统,以重口味德奥作品叱咤指挥界,成为欧洲古典乐坛中的成功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