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家在索契冬奥书画传“情”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19日电 题:内蒙古艺术家在索契冬奥书画传“情”

记者:李爱平

臧金龙最近很忙,很得意。他没想到,自己能凭借一幅画加深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

臧金龙是中国知名画家,内蒙古人。19日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越洋电话采访时说,正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冬奥会,自己有幸成为索契冬奥文化交流代表团一员,而此番“出行”最大的“感悟”是“精美的画作会说话”。

作为索契冬奥文化交流代表团一员,臧金龙从索契冬奥会开幕即随团下榻至索契黑海海岸的珍珠酒店。对于期间最为感慨的事情,他将记忆拉到“出行期间”俄罗斯政府代表弗拉基米尔大校到驻地慰问中国艺术家代表团的时候。

弗拉基米尔大校慰问期间恰好赶上臧金龙正在布置中国书画日展览作品,而臧金龙的作品“普京双板高山速降的动态画作”则“意外”引发弗拉基米尔大校的极大兴趣。

“这是普京在滑雪,太生动了。”弗拉基米尔大校激动地对臧金龙说。出乎臧金龙意料,由于这幅画作的原因,两人随后展开了对中俄两国文化的对谈。

臧金龙说,交谈从克林姆林宫到北京的长城,从高尔基到徐悲鸿,从苏联的解体到中国如今的改革,彼此就像多年的老朋友。

“我们的沟通似乎一下子没有了障碍,20分钟的交谈,大校先生还意犹未尽,相约再次交流。”臧金龙兴奋地说。

臧金龙的画作为什么能够迅速引起弗拉基米尔大校的兴趣?臧金龙分析认为,一切源于画作中的普京和滑雪运动结合在一起的艺术创作,这是双方沟通交流的基础。

“一幅画加深两国情。”在臧金龙此行中还出现在位于索契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在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臧金龙和弟子李斌将创作的索契冬奥会文化交流主题钢笔画作品《民族韵味》赠送给了奥斯托洛夫斯基故居博物馆的馆长,并得到这名馆长的高度称赞。

“画面以内蒙古元素勒勒车、蒙古包等构成。整体效果极具东方民族元素的视觉冲击力。”在臧金龙看来,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而这幅富有内蒙古草原文化院所的画作则是中国的民族文化和西方文化相融合的友谊桥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行与臧金龙一同加入索契冬奥文化交流代表团的还有其弟子金亲芙,在冬奥会举办期间金亲芙还为中国冬奥花样双人滑的四朝元老庞清、佟健送上了钢笔画作品《马上圣火》。臧金龙说,庞清、佟健在花滑的赛场上为我们留下了永恒的纪录,通过弟子金亲芙献上的这份特殊礼物也表达了索契冬奥文化交流代表团对他们牵手21年,坚持体育梦想,坚守他们的爱情的敬意。

来源于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