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浅谈书画投资的性价比

   改革开放以来,书画市场带给了人们无数惊喜。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只要在改革开放初期,买入的名家书画,只是不要赝品、伪作,到今天为止,普品的价格至少已经翻了好几番,精品更是出现了几百倍,几千倍,甚至上万倍的升值。但书画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之后,以前那种“好机遇”已经早已不复存在了。那么在如此大环境中,又应该如何去投资书画收藏呢?笔者认为,要想在书画收藏上取得较为可观的投资回报,只有去寻找书画中的最佳“性价比”。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主攻“精品”。2011年秋拍以来,书画市场虽然出现明显的调整迹象,但细心研究发现,书画精品却是“天价”频出,这正印证了“强者恒强”的道理。而根据多年的行情观察发现,虽然经济环境不好时,会给整个艺术品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品质、来源好的书画作品,价格却未必会因此掉下来,甚至还在继续走高。像2012年春拍北京匡时推出的“过云楼”藏书,其估价就高达1.8亿元,比2005年2300万元的拍卖成交价高出了近8倍。由此可见,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精品战略”可视为寻找书画投资最佳“性价比”的重要途径之一。

其次,要发掘“二线名家”。在书画投资市场上,大多数投资者首先认识、接触的几乎都是“一线名家”,因为“一线名家”的作品涨幅快,而且不断创出高价,所以会被更多人关注。然而“二线名家”的作品因为涨势相对缓解,常常被人忽视。不过被市场忽略的“二线名家”由于其涨幅相对较慢,后市存在补涨的可能性就越大。一般来说,“二线名家”多为地域性的画家,这为投资者收藏此类作品提供了便利。

  最后,关注“板块轮动”。在股市上,“板块轮动”多指板块与板块之间出现轮番上涨,推动大盘逐步上扬。在书画投资市场上,也存在类似现象。像2009年古代书画率先将艺术品市场推进“亿元时代”,2010年中国近现代书画又挤进“亿元俱乐部”。到了2011年,瓷器、玉器等拍品也纷纷拍出亿元“天价”,表明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整体上涨,各个板块也会出现轮动。可见,在投资书画时,要善于观察板块轮动,当“一线名家”书画涨到一定高度的时候,说不定“二线名家”离“一线名家”已不远了,这时投资者如果多加关注,也许能用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

来源于新华网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