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中国书画再掀亿元热潮

2013年中国书画秋拍再度突破亿元大关,在经济大环境不明朗的形势下,人们也许能从回暖的艺术市场看到新希望。

  10月5日,香港苏富比拍卖上,曾梵志作品《最后的晚餐》拍出1.8亿港元,刷新了当代亚洲艺术品纪录。而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保利秋拍上,黄胄作品《欢腾的草原》拍价高达1.288亿元,创今年中国书画拍卖纪录。

  随着2013年秋拍已接近尾声,有业内人士粗略预估,2013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规模会突破700亿元人民币(包括私下洽购),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将达到3800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中国艺术品特别是书画拍品狂飙突进,进入亿元时代。当时一夜之间诞生多件亿元拍品的拍卖传奇也时有发生。中国艺术品市场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有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各类投资中,艺术品市场增值是最大的。中国书画的价格平均上涨幅度不低于200倍,而2005年以来,大部分现当代书画名家的作品价格上涨额度不低于20倍。尽管艺术品收藏市场波动起伏,但是每次市场回暖,在增幅上取得优势的往往还是以中国书画为主的书画作品。

  不过,在连续三年迅猛增长之后,艺术市场行情开始整体进入下滑通道,到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总额比上一年呈现“腰斩”下滑现象。

  由于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近年来,艺术市场弥漫着悲观情绪,拍卖中亿元拍品难觅。业内普遍认为,这个市场仍会持续一段时间的低迷。就是到今年的春季拍卖之际,市场仍然没有太大的起色。

今年6月北京保利春拍中,傅抱石作品拍卖《云中君和大司命》估价2亿元,直到拍卖前仍无买家办理号牌,最后拍品撤拍。而另一件有望破亿的《明代丝绸之路大地图》也在7500万元的价位流标。

  这一幕也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上演。今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拍中,此前被业内人士估计有望过亿的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图盌最终也止步千万级别,拍出7404万港元。

  不过,随着秋季拍卖纪录不断被刷新,特别是书画艺术市场拍卖再掀亿元高潮,出现火热大爆发。书画艺术市场的人气再次聚集与提升。

  各大拍卖公司的数据显示,2013年艺术市场在经历了深度调整之后,迎来了新一轮的上涨高潮。

  对此,北京盈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常乐认为,艺术品市场回暖,很难凭单一因素就能实现,市场回暖更多的要靠经济因素,是整个大环境经济复苏的问题,书画被市场追捧,说明了它本身价值的回归,另外也说明在当前的形势下,市场在做不同方面的尝试,希望能有个突破点。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