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有个“杂技村”

安徽日报11月22日报道 蒋明 陈振强 陈慧芬:早就听说界首市有个“杂技村”叫李彬庄,村民们凭借祖传的杂技、魔术等技艺,走南闯北谋营生;在丰富他人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增加了自身收入。记者近日慕名来到这个村,看到古朴的花门楼、敞亮的水泥路,全村林木葱郁、别墅精致,处处洋溢着安逸祥和的气息。
  
  正在村里修建下水道的十多位村民,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别看他们都是普通的庄稼汉,随便点出一个人,就能表演一二手绝活。”随同的村干部李从喜顺手拉起蹲在一旁的村民李向告,让他现场“露一手”。
  
  李向告也不推辞,走到一个农家小院,让人找来一个比普通脸盆还要小一圈的铁环,脱掉上衣,表演起了“缩骨穿铁环”。他的上身弯曲180度,伴随着骨头的“咯咯”作响,弯曲的身子顺利地从铁环中穿过,让在场的人惊叹不已。这位30来岁的庄稼人告诉记者,他前几天刚从北京表演回来,等忙完了家里的农活,还要出去献艺。
  
  李彬庄位于界首市南部10多公里处。全村虽然只有139户、489人,却有17个艺术表演队,180多名魔术、杂技艺人。他们凭着杂技绝活走耍四方,使全村每年的艺术演出收入达600多万元,人均1.2万多元。
  
  “李彬庄杂技有着300多年的历史传承。”李从喜介绍说,各种技艺在村民中代代相传,由最初的营生糊口到如今成为发家致富的手段。目前,全村已拥有魔术、杂技到戏曲等不同类型的“绝活”几十种,其中“咽喉折弯钢筋”、“缩骨穿铁环”、“咽喉穿针系水桶”等杂技绝活,更是在全国杂技界叫得响的“招牌”。
  
  如今,杂技已成为李彬庄独有的致富文化产业,也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杂技村”。随着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该村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小洋楼,许多家庭还买了小轿车。村民们还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改善生活环境,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蒋明 陈振强 陈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