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天下》:可惜了赏心悦目的杂技江湖

《闯天下》与《闯关东》并无任何血缘关系,也非山寨的产物。按理说,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吴桥杂技艺人闯荡天下为背景的《闯天下》,比《闯关东》来得更亲切也更接地气,也更加具有赏心悦目的视觉冲击力,但《闯天下》的创作当量和播出效应,均与《闯关东》当年的反响相去甚远。  

  再造或说还原一个杂技江湖是《闯天下》的首要任务。剧中的吴桥杂技艺人拜吕祖、闯四方、风里来雨里去,全凭本事吃饭,更重要的是,不论撂地、搭棚、演出,还是同业相竞,都有一套方方面面的行业准则与操守,连当代社会的契约精神都难以媲美。在此基础上,弘扬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本剧的文化使命,而相比剧中杂技艺人群落展示各路绝技,这个约定俗成的行业准则显然更具价值。


  该剧由第五代导演吴子牛[微博]操刀,影视技法固然不成问题。剧中的海量杂技表演部分,用分镜头和蒙太奇的方式做了天衣无缝的剪辑,效果不错,但由于杂技表演量实在太大,这样的镜头多了未免刻意,对于看惯了杂技的电视观众来说,实在无法满足。比如出现过若干次的耍空竹之类的技艺,演员们其实还是该下点功夫练练,哪怕是串联几个低难度过场镜头也好。无奈国内大多电视剧演员一向习惯交行活,像电影《一代宗师》那样拜师学艺苦练数年的情况少之又少。

  当然,《闯天下》的阵容实力还是相当强的,赵文瑄[微博]、杜志国、黑子、王绘春[微博]、修庆均是文化大戏的行家里手,韩雯雯[微博]、刘奕丹和韩晓[微博]等几位江湖女性的表现也够称职。相比之下,男一号印小天[微博]对人物的拿捏略差那么点意思。《闯天下》人物皆是吴桥出身闯荡江湖的草根艺人,印小天时不时给人以书生意气的艺术家的错觉,加上他发福的身段和那皮笑肉不笑的表情,离反派人物的形象倒是越走越近了。

  最近几年,记叙地域人群闯天下的故事除了《闯关东》系列,还有以温商群落为底色的《温州一家人》。《闯天下》是主打文化内涵的一部,可如今播出冷淡的局面着实令人惋惜。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