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兄弟》导演患抑郁 上影集团回应避谈版权

  近日来,“小新的爸爸没了,那么多人纪念,葫芦娃的爸爸得抑郁症了,有谁关心?”的一则帖子网络上引起了网友的热烈关注。帖子中,称国产经典动画片《葫芦兄弟》的导演胡进庆老人患有抑郁症,并号召广大网友为他寄明信片,带去一些温暖与关爱。不过,一位自称是葫芦兄弟导演孙女的网友“小胡小姐”跟帖称“就算我爷爷真的变成那样也绝对是美影厂给逼出来的!我们现在就是在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简称美影厂)打官司,争夺版权问题”。

帖子爆料:葫芦娃爸爸抑郁了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葫芦娃爸爸得了抑郁症”,在网络上一搜索上千条相关网页立即跃上屏幕。记者打开了帖子,这个以第三人称转述的作者讲述了朋友“聪”对葫芦娃爸爸——胡进庆老人的“所见所闻”,“晚年的境遇简直让人心酸,见到这位先生的那个下午一直在流泪,胡先生患有严重的忧郁症,无法出门,不敢见生人,也不敢说话,他哆哆嗦嗦地活着,见到学动画的年轻人,他竟然连连作揖十分卑微。”另外,该作者还提到其朋友在向老人索要《葫芦兄弟》的手稿时,老人“心里明白他的作品不是他的,不是‘作者’的,而是属于厂,属于‘人民’的,所以在他的家里竟然没有一张定稿的葫芦兄弟,他为自己不能拿出像样的东西来而遗憾和自责。” 此外,该网友还特别发动了一个叫“给葫芦娃爸爸寄张明信片”的活动,并贴出了胡老的家庭住址。

“孙女”回应:要和美影厂争版权

  就在帖子发出一天后,一位自称是胡导孙女的网友“小胡小姐”同样在网上跟贴愤然指责了发帖人,“无论这个活动的创始人出于什么目的,首先我要声明一点请不要随便不经过别人同意就把当事人的地址公布出来,你经过我爷爷的同意了么?”此外,小胡小姐还特别强调了,发帖人对其爷爷患病一事全属造谣,“我爷爷只是老了耳朵不好,有时候东西听不清楚,就被人说成了抑郁症理解能力差。”但最让她感到气愤的是发帖人提到的“手稿”,并正面提到了与美影厂正在打官司:“我不得不怀疑你和美影厂是什么关系,就是想强调我爷爷没有手稿,葫芦娃的全部版权都是美影厂的对吗?!对!我们现在就是在和美影厂打官司,争夺版权问题,大家自己来看看葫芦娃终究属于谁!美影厂实在欺人太甚!就算我爷爷真的变成那样也绝对是美影厂给逼出来的!大家看看他们都是怎么样对我爷爷的,怎样和我爷爷对薄公堂!”

上影集团:已看望老人 避谈版权

  针对胡进庆老人是否患病一事,此前上影集团的副总裁汪天云也证实了,不过强调其病情没有网友想象的那么严重。“胡爷爷已经70多岁了,他患有抑郁症已经多年,一直不大出门,我们也多次向他表示慰问和关心。”同时,汪总告知胡老抑郁症并不是很严重:“胡爷爷的抑郁症并不是特别严重,我们很感谢社会各界对胡爷爷的关爱。”14日,记者又再次致电汪总,他表示就此事已经引起了上影集团的重视,并在14日上午专门召开了会议,下午甚至还派人前去探望了胡老。不过,当记者提及“小胡小姐”透露的双方正在进行版权官司的事情后,汪总却拒绝回应。此后,记者又多次给汪总致电并发送短信求证,截至记者发稿时他也始终未对此事有正面回应。

律师说法:具体情况难清 版权难定

  究竟这个“葫芦娃”归谁所有?记者随后拨通了四方达律师事务所陈宏律师的电话。他表示,根据著作权的相关法律规定,创作这个作品的作者,原本是绝对应该享有著作权的,但根据目前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原作者和电影公司的基本事实情况不全面,因此情况就相对要复杂点。“如果作者是受委托创作出来的作品,这个著作权就应当根据当时合同订立的情况而定,如果没有说明作品属双方所有,那作品就应该归受委托人所有。”此外,还存在了另外一种情况,“一个剧本要拍成电影,那电影作品就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是依附于剧本作品存在的。当然电影也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如果在讨论电影作品本身的归属问题上,那这个著作权就应该归制片人所有。”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