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套中有套 反转结局引多种解读


    遭受五部西片围剿,面对同僚国片的撤档离开,孤军奋战的《控制》被不少观影后的观众大赞影片故事新颖有趣、反转结局给力,纷纷表示:“这是一部无尿点的电影,信息量极大,结尾的惊天反转让我开始思考吴彦祖饰演的马克到底是普通人还是复仇者,之前自己看到的一切是被控制还是反控制。一般电影结尾都能让人有一个豁然开朗的结局,而《控制》的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让我好想再看一遍电影,把故事都捋顺。”

  抛开影片局中有局、套中有套的结构,《控制》结尾反转式的质变,凝聚了情谊、人性等诸多力量。在一座“罪恶浮城”无处不在的监控器下,城市的人生活在一个完全没有隐私的城市。马克受控于一个失控的故事,魔鬼操控着一个背叛的故事,而泰哥则代表着观众视角,在努力捋顺一个真实的故事。影片如果以惯用叙事方式来表现,那只是一个常规的复仇故事。导演毕国智巧妙规避这一类已经被众多电影用烂的庸俗手法,以吴彦祖、姚晨激吻分手为开始,通过被黑帮绑架的吴彦祖之口,在不知不觉中引诱两位狡诈狠毒的黑帮大佬任达华、戴立忍上当,以结构式悬疑的叙事方法剖析了一个充满着玄机的道理——做了亏心事,必有鬼敲门。不同视角体悟不同故事,以好故事征服观众,《控制》让人不得不发出“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感叹。

  “悬疑”皮囊下的人性解读


  命运负责洗牌,玩牌的是你自己

  《控制》做了一座钢铁水泥丛林中的“浮城”,到处充斥着监控器,空中通道相连通,建筑高耸入云端,悬浮列车在街道上空穿梭,这种未来感结合影片的恐惧感,更让观众觉得未来网络全景的社会里,人人将无隐私,那种深藏在人类无法掌控自身命运时的深度惊恐感立即加强。

  “斯诺登事件之后,对于个人隐私被窃的不安全感进入大众的视野,却又无从抗衡,那种仿佛被置身注视下的私密事务,成了被匿名者要挟的砝码,人则成了被控制的玩偶。”谈及拍摄电影《控制》的初衷,导演毕国智如是说道。电影里曾反复出现一句台词“不是我选择了你,而是你选择了我”,转变到生活里发现也极为适用,“不是命运控制了你,而是你在控制命运”,影片监制吴彦祖表示:“如果我拍电影,那就一定是我有话要说,《控制》就是这样一部电影,或许我无法操控每个人同意我,但我起码可以通过影像来提醒所有人清醒控制自己的未来。因为那不是遥远的未来,而已经是既成事实的现在。”

  “造城”是好故事的助力


  吴彦祖挂帅国产最贵悬疑片


  以同档期唯一一部国产电影的身份牢牢守住这个贺岁档期的前哨,守住国产电影尊严的同时,《控制》也收获了影迷们的好评。无论是从结构式悬疑、无警犯罪,还是演员阵容都显示出《控制》在国产片中少有的精良制作,不过最让影迷们吃惊的便是导演毕国智和监制吴彦祖不惜耗资千万,历时一年打造电影3分钟片头,全景式展现整座“罪恶浮城”,成为了华语电影中又一新标杆——国产最贵悬疑片。

  对于为何要如此花费打造国产片中少见的特效,毕国智表示自己早在初读剧本时,心中就有了这样的一座城,如果不将这样的城市造出来,那么故事的文化、社会背景将毫无生气,无法让城市变成推进剧情的角色。作为监制,吴彦祖也表示自己大学就读的是建筑系,最擅长的自然是建筑设计,他与毕国智、特效团队在一起,前前后后绘制了几千张概念图,其中不少建筑就出自其手,被打上了浓厚的吴彦祖个人风格。对此,设计了影片中众多建筑的吴彦祖笑称如果观众在电影中看到奇怪的建筑,就肯定是出自自己的手,因为自己在现实中就特别喜欢各种造型独特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