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凤英》回归京城舞台 吴琼坚持创新


    《严凤英》一句运用独特的舞台表现手法加上蒙太奇的灯光转接,将该剧中的一场戏化为多个空间同时进行,体现出独特的多重空间舞台效果。另外,吴琼在结尾处新增了唱段,表现严凤英生命结束前告别黄梅戏舞台的内心情感,非常动人。

  吴琼曾表示,虽然自己未曾与严凤英大师谋面,但却能感觉到自己与大师的心灵相通。她认为“严凤英对黄梅戏的追求是非常执着的,这和当下年轻人的追逐理想的思想也是完全相通的,而严凤英对爱情的追求,敢爱敢恨,没有丝毫的妥协,以及她对真善美的向往,这些都是当下年轻人应该去坚守和追求的。”大师在她从艺生涯里非常重要。“不单是唱腔,还有她的做人的道理,都对我深有启发,大师是每个黄梅戏人的榜样。她像一口深井,只要你去感悟,去挖掘,就永远能从中获得新的知识和道理。”吴琼表示,这一年来的沉淀,让这部戏更加的完善。舞台上的一次又一次的演出,也让她也对大师的内心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


  吴琼表示,针对这个观点,从一开始创作,就力求用美的方式勾勒整部戏,用浪漫的方式处理细节,诗化故事中的情节。这个戏在同一空间里,会不时地将虚实并存,将大师曾经演出过的剧目情境和这部剧里大师的生活融为一体,大师结婚的情节与《天仙配》“鹊桥”合二为一,大师婚姻遭遇挫折又与天兵天将捉拿七仙女化为一体,大师成功时,更是唱起了《女驸马》的“谁料皇榜中状元”。通过独特舞美,特别是蒙太奇的灯光转切,实现虚实的融合,体现多重空间舞台,让这个戏充满了诗意,也让大师增添一份飘逸的美,观众又在其中品味到了吴琼足以以假乱真的“严凤英唱腔”。

  黄梅戏的精灵 是山野的清风

  “所以,我们在创作初期,就确立了这个戏要表现严大师的美,她是黄梅戏的精灵,是山野的一股清风。黄梅戏这个剧种的某些特色其实就是大师自己的个人特色,她让黄梅调从一个乡野小戏变成了面向全国的黄梅大戏,她和黄梅戏是融为一体的。”吴琼如是说。

  据悉,舞台剧《严凤英》创作历时五年,于2010年6月北京首演,该剧不但汇集了吴琼、黄新德两位黄梅戏巨匠,还邀请曹其敬作为该剧的总导演,王永吉作为该剧乐队的指挥,本次演出是该剧全国演出近八十场后的一次演出。吴琼表示,每次演出后,都会在征得观众、媒体以及评论界的意见和建议之后,进行研究,继而对整台剧进行一些调整,力求尽善尽美。

  11月29日至30日,舞台剧《严凤英》将登陆北京民族文化宫舞台。